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英国汤恩比博士:“解决二十一世纪社会问题,需要中国孔孟学说跟大乘佛法。”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上净下空老法师倡导:佛教并非宗教或迷信、而是佛陀对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的教育。释迦牟尼四十九年所说的一切经教内容就是说明宇宙人生的真相。人生就是自己、宇宙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。知觉名佛菩萨、不觉名凡夫、修行就是将我们对宇宙人生错误的看法、想法、说法、做法加以修正。佛教的修行纲领是觉、正、净、觉而不迷、正而不邪、净而不染、并依戒定慧三学、以求达到此目标。修学的基础是:遵守净业三福、待人依六和敬、处世修六度、遵普贤愿、归心净土、佛之教化、能事毕矣。阿弥陀佛 !

黄柏霖警官:烦恼断的人可以闭关,烦恼还没有断不能闭关  

2015-12-17 06:58:43|  分类: 弥陀弟子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黄柏霖警官:烦恼断的人可以闭关,烦恼还没有断不能闭关 - 妙如 - 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 

老法师举一个例子,这是老法师说的,不是我说的。老法师说他们有一个出家受戒的戒兄,受戒以后两年,他们同戒的一个师兄,某某法师,受戒以后不久,大概是半年时间,要去南部闭关。老法师说很好,我很羡慕。所以老法师说,闭关什么人修的你知道吗?老法师说:烦恼断的人可以闭关,烦恼还没有断不能闭关。这里故事就讲这样。

当然闭关是好修行,断绝一切外面的来往。老法师说,我也很羡慕他。有这么个福报可以闭关。过了一年,老法师有个因缘到南部去,特别去关房拜访他,因为他在闭关的时候有跟老法师借了几本书,一本书叫《中观论疏》,分量也不是很大,线装书十二册。我们常常也是这样,哎呀,这个假期啊,四天的连假,我要看哪几本书,看哪几本书。一本都没看到,你相不相信。我自己就有这个经验啦。比如说到国外去飞机上带了一大堆书,我这本要看,这本要看,到飞机上,一上飞机,一下飞机,一本都没有看原封不动带回来,我有这种经验啦。

老法师这个戒兄这样的。借了这本《中观论疏》十二册,他说要到关房去用功,看一看,过了一年,老法师去拜访他,他说:觉兄,你向我借的书看多少了?他说第一本还没看完。十二册,第一本还没看完,已经过了一年,一本还没看完。见了面以后,他跟他讲天下事,说这个道场那样,说那个法师那样。老法师说他在关房关起来,不是关起来了吗,消息怎么这么灵通。他说我在外面一无所知,听他跟我讲新闻,那闭的是什么关,一点成就都没有。

他说后来这位法师跟白圣长老到南洋槟城“极乐寺”,他说白圣长老是住持,请他做当家,在槟城待没多久就过世了。老法师说这个人是好人,跟老法师交情也不错,就是喜欢打听。这是我们的毛病。其实有很多人蛮喜欢打听消息的,当新闻媒体传播站,我们叫做广播站。“那个人怎么样啊”,他又传达出去了。我都不喜欢打听,我牢牢地,坚牢的牢,牢牢地记住老和尚讲的,“知事多时烦恼多”。不要知道就好,你知道烦恼就来了,怎么办?不知道就没事啊。

“知事多时烦恼多”,人认识太多也不好,“识人多处是非多”。有时候看不出来,久而久之,人处久了,毛病就出来了,是非就出来了。所以老法师说这个人是好人,跟他交情也不错,就是喜欢打听。他说古人讲知事多时烦恼多,他烦恼多,心定不下来,现在人为什么心定不下来?知道事情太多了。尤其这个LINE跟WeChat,我当然不是说这个东西现在通讯工具不好啦,你真的有需要的时候,有时候通讯,比如说WeChat它讲电话不用费用,对不对?那你谈佛法可以啊,为何谈是非呢。所以机器跟网路没有好跟坏,是你怎么用它。你会用它,它会增长你的戒定慧,你错用它,增长你的贪瞋痴,体无自性,相无自性嘛。

摘自《太上感应篇汇编》(第八十六集) 黄柏霖警官主讲

文字稿来源【太上感应篇共修网】


普为父母师长、历劫冤亲及一切有缘众生回向:

愿以此功德,庄严佛净土;上报四重恩,下济三途苦;

若有见闻者,悉发菩提心;尽此一报身,同生极乐国。

欢迎转载,功德无量。南无阿弥陀佛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8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