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英国汤恩比博士:“解决二十一世纪社会问题,需要中国孔孟学说跟大乘佛法。”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上净下空老法师倡导:佛教并非宗教或迷信、而是佛陀对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的教育。释迦牟尼四十九年所说的一切经教内容就是说明宇宙人生的真相。人生就是自己、宇宙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。知觉名佛菩萨、不觉名凡夫、修行就是将我们对宇宙人生错误的看法、想法、说法、做法加以修正。佛教的修行纲领是觉、正、净、觉而不迷、正而不邪、净而不染、并依戒定慧三学、以求达到此目标。修学的基础是:遵守净业三福、待人依六和敬、处世修六度、遵普贤愿、归心净土、佛之教化、能事毕矣。阿弥陀佛 !

净空法师答问:因果机制是怎样建立与维持?是否有神或佛去掌管?  

2015-12-06 06:05:41|  分类: 学佛问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净空法师答问:因果机制是怎样建立与维持?是否有神或佛去掌管? - 妙如 - 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 


问:佛家相信果报,与我们所行的善恶相称,杀了人的人,不会只受牙痛之苦;偷了一块饼的人,不会受破产之报。这个因果相称的机制是怎样建立与维持?是否有神或佛去掌管?


答:这个事情在佛家来讲没有人掌管,业因果报是宇宙之间的定律。你造作的恶因,可是因要遇到缘才会有报,因有缘没有,这个因不会有果报。因此,佛家讲「缘生」,不讲因生,这个很有道理。缘是决定果报现前、不现前,而因不会消失,你造作的善恶业因决定不会消失,佛没有说:「我过去造作恶业,现在多做一点善事将功补过。」佛没有这个说法,这决定是不合理的。

有什么办法避免这个恶报?佛法讲缘,缘我们可以控制,因没有办法控制。我们过去造作的恶业,不想受恶报,我们只要把恶缘断掉,虽有恶因不起现行。我们希求善的果报成就,我们就对善的缘加强。譬如,每个人阿赖耶识中都有佛的种子,这是因,《华严经》、《圆觉经》大乘经典里佛说:「一切众生本来成佛。」这句话佛很少说,但是这两部经上有。「一切众生皆是未来佛」,这句话佛就说得很多,这是大乘经上我们常看见。《无量寿经》是讲修行证果,「一切皆成佛」,说得那么肯定,这是每一个众生阿赖耶识里都有佛的种子。你今天为什么不能成佛?你把佛种子的缘断掉了。佛的种子需要什么样的缘才能成熟?它需要平等的心、平等的理念、平等的思想、平等的行为。如果具足这些条件,你这一生肯定作佛。

这跟你讲真话,因果没有人掌管。鬼神有的时候奖励善人、惩罚恶人,这是属於外缘,真的有这些事情,一般凡夫脱离不了这个范围。譬如,我们一般人居住在这个地区,这个地区有政府、有执法的警察,我们如果犯罪,警察、法官就要来惩罚我们,我们要是做好事情,这些政府首长会奖励我们。这都是属於外缘,真正的因是自己造的,我们没有造善,他不能随便奖赏我们,我们没有造恶,他不能随便惩罚我们,而鬼神赏善罚恶跟世间执法人的状况是一样。可是这里面你要属於他这一类才行,你不属於他这一类,他管不了你。我们是不是属於他这一类?是的。怎么是的?我们贪瞋痴没有断,就属於他管。贪瞋痴断了,他管不了,你就不属於他这一类。贪瞋痴断了,在十法界里面,你至少是四圣法界不是六凡法界,这些鬼神看到你,对你很恭敬、客气,也赞叹、拥护你。为什么?你比他高。这些道理我们懂得就好。

学佛答问  (第五集)  2000/7/16

澳洲净宗学会  档名:21-090-0005


普为父母师长、历劫冤亲及一切有缘众生回向:

愿以此功德,庄严佛净土;上报四重恩,下济三途苦;

若有见闻者,悉发菩提心;尽此一报身,同生极乐国。

欢迎转载,功德无量。南无阿弥陀佛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8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