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英国汤恩比博士:“解决二十一世纪社会问题,需要中国孔孟学说跟大乘佛法。”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上净下空老法师倡导:佛教并非宗教或迷信、而是佛陀对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的教育。释迦牟尼四十九年所说的一切经教内容就是说明宇宙人生的真相。人生就是自己、宇宙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。知觉名佛菩萨、不觉名凡夫、修行就是将我们对宇宙人生错误的看法、想法、说法、做法加以修正。佛教的修行纲领是觉、正、净、觉而不迷、正而不邪、净而不染、并依戒定慧三学、以求达到此目标。修学的基础是:遵守净业三福、待人依六和敬、处世修六度、遵普贤愿、归心净土、佛之教化、能事毕矣。阿弥陀佛 !

净空法师:每一声佛号都是为虚空法界一切众生而念,才能消除根本业障  

2015-12-09 18:22:22|  分类: 净空法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净空法师:每一声佛号都是为虚空法界一切众生而念,才能消除根本业障 - 妙如 - 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 

(990504、05早餐)

学佛从何处学起?从“广大心”学起。心量小,就逃不出轮回;心量大,就超越轮回。而轮回的界限并不大,心量比轮回大,就超越轮回的圈圈;心量没有六道轮回大,就永远出不去。《无量寿经》的“三辈往生”,最重要的条件就是“发菩提心,一向专念”。菩提心简单言之,就是四弘誓愿。四弘誓愿第一条是“众生无边誓愿度”,这是广大心。此地讲的众生,不是指一个地区、一个国家、或地球上的众生,也不是指三千大千世界的众生,而是尽虚空、遍法界一切众生。

以广大心,供养诸佛如来。诸佛如来的智慧、福德都圆满了,还要我们供养吗?文殊菩萨在此地教给我们,能供养诸佛如来,真正得到诸佛如来欢喜的,就是菩提心,就是广大心,起心动念不为自己,为尽虚空、遍法界一切众生。

所以,我教导念佛堂的同修,每一声佛号都是为虚空法界一切众生而念,才能消除根本业障。心量要大!我们决不是这一生才遇到佛法,才开始学佛;经上告诉我们,这一生有缘遇到佛法,有缘学习佛法,都是过去生中无量劫来所种的善根非常深厚,使我们在末法时期还能遇到正法,这是我们应当要珍惜的。

文殊菩萨对舍利弗等人的开示,第一句就是劝发菩提心。“见诸如来以广大心亲近供养”,也许有人会说,等我见诸如来时,再发广大心。这种想法、说法,似是而非。文殊菩萨处处见如来,时时见如来,我们是见了如来不识如来,绝对不是诸佛如来不在我们身边。《华严经》提醒我们,十方三世一切诸佛如来,就在我们眼前,就在我们周围。我们周围的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,无一不是诸佛如来,可惜我们不认识。几时认识了,你就入如来境界,就入一真法界。

我们见不到诸佛如来,是把诸佛如来变成了凡夫、变成了魔障。如何变的?自己意识心变现的。学佛要相信佛的教诲,决定不能相信自己的意思;相信自己的意思,永远不能见如来。相信佛的教诲,诸佛如来从未离开我们,时时刻刻在关怀、照顾我们。佛与魔就在一念之间,觉就是信佛,迷就是信自己。相信自己的妄想、分别、执着,将诸佛如来都变成魔境。一念觉悟,相信佛的教诲,就将魔境变成诸佛如来,这是真亲近供养,应当要学习。

供养不在乎形式、金钱,也不在乎幢幡宝盖、七宝供具。经上说,大千世界七宝供养,都比不上法供养。而法供养第一就是“如教修行供养”,佛教导我们哪些是应该做的,老实去做;哪些是不应该做的,决定遵守。有人会说:我明白,但还是做不到。做不到的原因,就是习气太重,烦恼习气做主,心做不了主。果真能把这一念转过来,就转凡成圣。

烦恼习气无量劫来的薰习,已经根深蒂固,所以很难拔除。我今天能有一点成就,经验可以贡献给诸位参考,那就是决定不能离开佛法的薰习,还要特别加强佛法的薰习。佛法的薰习,就是“受持读诵,为人演说”。受持是决定接受,依教奉行,时时保持不失。读诵很重要,天天要读经,最好是天天能讲经。因为天天讲,必须要天天读,这给自己一个压力,勉强自己天天要读诵,不能有一天离开经本。展开经卷,遍遍都有悟处,才能得法喜充满,才能将无始劫来的妄想、习气冲淡。

我现在无一日不为人演说,我用此方法将心量拓开;我在没有学佛之前,心量也非常窄小。我学佛四十七年,讲经四十年,四十七年的薰习,没有间断,才将无始劫的习气、烦恼淘汰。古来的祖师大德,有三年、五年,或是十年、八年,就把习气淘汰尽的,而我用了四十七年的时间,所以对于古大德不能不佩服。他们的善根比我深厚,他们的智慧比我猛利,不需要太长的时间就能破迷开悟,转凡成圣。我这种根性与大家没有两样。大家发个狠心,用半个世纪的时间,锲而不舍,也能转过来。这就是“以广大心,亲近供养”


普为父母师长、历劫冤亲及一切有缘众生回向:

愿以此功德,庄严佛净土;上报四重恩,下济三途苦;

若有见闻者,悉发菩提心;尽此一报身,同生极乐国。

欢迎转载,功德无量。南无阿弥陀佛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0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