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英国汤恩比博士:“解决二十一世纪社会问题,需要中国孔孟学说跟大乘佛法。”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上净下空老法师倡导:佛教并非宗教或迷信、而是佛陀对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的教育。释迦牟尼四十九年所说的一切经教内容就是说明宇宙人生的真相。人生就是自己、宇宙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。知觉名佛菩萨、不觉名凡夫、修行就是将我们对宇宙人生错误的看法、想法、说法、做法加以修正。佛教的修行纲领是觉、正、净、觉而不迷、正而不邪、净而不染、并依戒定慧三学、以求达到此目标。修学的基础是:遵守净业三福、待人依六和敬、处世修六度、遵普贤愿、归心净土、佛之教化、能事毕矣。阿弥陀佛 !

净空老法师法语: 抓住这句名号绝不放松  

2015-03-09 07:53:56|  分类: 净空法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净空老法师法语:  抓住这句名号绝不放松 - 妙如 - 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 

 

   净空老法师法语:抓住这句名号绝不放松,今天社会学科学的人常说的分秒必争,我们念佛求生净土要用这个精神。我有一秒钟,可以念一句阿弥陀佛,这一秒钟没有空过,如果把佛号忘掉了,这一秒钟空过了,那叫真可惜!这一向专念就是持名,一个方向西方极乐世界,一个目标亲近阿弥陀佛,这就对了。


  一句佛号,念了多少年?功夫真正得力,要从这算起,功夫不得力不算。什么叫功夫得力?念佛的时候确实没有杂念。念佛抓住三个重点:第一个,真正相信,没有丝毫怀疑有怀疑,功夫就被破坏了,不怀疑;不夹杂,夹杂就是六根会受外面六尘境界影响,不受外面境界影响,看得清楚、听得清楚,那是自性本具般若智慧。虽然清楚,那个心如如不动,没有受到外面干扰,依然是一句佛号念到底,这是三个条件当中第二个,不怀疑、不夹杂。第三个不间断,一句接着一句,句句都是不怀疑、不夹杂、不间断,要这样念法。念多久?不一定,上根的人像《弥陀经》上讲的,若一日到若七日就能证得;一般中根的人,甚至于讲中下根的人,十年、二十年决定得到,十年、二十年不算长。我们看海贤老和尚,他二十岁出家,师父就教他一句南无阿弥陀佛,嘱咐他一直念下去,他老实、听话、真干,这句佛号念了二十年。也就是说,他四十岁达到什么境界?我们相信他达到理一心的境界,也就是大彻大悟、明心见性,真实利益。理一心不乱就成佛了,禅宗所谓大彻大悟,明心见性,见性成佛,是真佛,不是假佛。天台大师讲六即佛,他这个六种佛里面,他是第五种,分证即佛,比他高的那是圆满究竟成佛,分证即佛就是《华严经》上所说的,实报土里面四十一位法身大士。华严是圆教,从初住到等觉都住实报土,这是分证即佛,除了不能回归常寂光就这一桩事情,除此之外,他的智慧、神通、道力跟究竟佛没有两样。
 
  用念佛这个方法容易成就,一生就了了,不要等来生。用其它的法门,我们常说八万四千法门、无量法门,任何一个法门要达到这个境界都要很长很长的时间,不能用年月算,一般形容叫无量劫,有没有夸大?没有,无量劫是老实话。譬如用其它的法门证得初果,小乘须陀洹的地位,没有出六道轮回,须陀洹要出六道轮回,他要修到阿罗汉才能超越,阿罗汉超越六道轮回了。要多少时间?证得初果之后,天上人间七次往返,人间寿命到了生天,天上寿命到了再到人间,决定不堕三恶道,也不会到阿修罗、罗剎,不会,这叫圣人。人间寿命短,天上寿命长,这七次往返多长的时间?确实论劫算。这个法门确实是难信之法,怎么这么短的时间就成就了。这什么原因?真正的原因,因是你本来是佛,这是真因,《华严经》上说,「一切众生本来是佛」,因就是这个。缘呢?阿弥陀佛四十八愿威神加持,你念,阿弥陀佛就加持你;你不念,阿弥陀佛加持你加不上,就是你没接受。怎么念?不怀疑、不夹杂、不间断。我们讲二十年成就,这是一般的,确实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哪个法门能跟这个法门相比?找不到,所以是真实之利。
 
  下面两句说得好,「越」,是超越、超过,「三祇」是三大阿僧祇劫。三大阿僧祇劫,像我们刚才说的证得须陀洹果,修到成佛,经上一般说三个阿僧祇劫。阿僧祇劫是无量劫,用念佛这个方法超越了,一念就超越了,快!「齐诸圣于片言」,片言是一句话,阿弥陀佛,南无阿弥陀佛这一句,齐是平等,跟他的位次等齐。诸圣,声闻、缘觉、菩萨,再往上面去,四十一位法身大士,他可以超越诸圣跟法身大士平等,就是经上常说的阿惟越致菩萨。一念一句,「至哉妙用」,这个作用达到究竟圆满,才称为至哉,「亦不可得而思议者,其唯《佛说阿弥陀经》欤」。这个是莲池大师在《弥陀经疏钞》里面赞叹的。「《阿弥陀经》乃本经之小本,故知至哉妙用,其唯本经欤!」在净土经典里面,《无量寿经》称大本,《阿弥陀经》称小本,这部经说得详细,《弥陀经》说得简单,是说一桩事情。古人有说,本经就是《华严经》的中本,这个说法是真的,不是假的,《华严》说得详细,是本经的细说。《弥陀经》是本经的略说,略说分量少,可以用来做课诵本,早晚课诵本,几分钟就念完了。所以《华严》称大本,《无量寿经》称中本,《弥陀经》称小本,内容完全相同,只是有详略之不同,净土跟华严的关系就显示出来了,非常密切。
 
  「本经之宗为发菩提心,一向专念」,宗是修行的总纲领、总原则,称之为宗,两句话,发菩提心,一向专念。在我们经本第二十四品,无论是上辈、中辈、下辈,后面还有一段,慈舟大师判作一心三辈,就是无论修什么法门,你把修学的功德回向求生净土,临命终时信愿持名,一句、十句都能往生,显示出净土法门真实不可思议。发菩提心,一向专念,「发菩提心圆摄信愿」,所以真信切愿,念念只想往生极乐世界,这个心就是无上菩提心。「一向专念,即是持名」,抓住这句名号绝不放松。今天社会学科学的人常说的分秒必争,我们念佛求生净土要用这个精神。我有一秒钟,可以念一句阿弥陀佛,这一秒钟没有空过,如果把佛号忘掉了,这一秒钟空过了,那叫真可惜!这一向专念就是持名,一个方向西方极乐世界,一个目标亲近阿弥陀佛,这就对了。「大小两本,同一纲宗」,纲是修行的纲领、宗旨。「如是妙法,三辈齐收」,往生到极乐世界,大分有三辈,上品、中品、下品,上中下三辈,都是用的发菩提心,一向专念,三辈是功夫有浅深不一样。
 
  文摘恭录— 二零一四净土大经科注 (第一三六集)2014/11/19 檔名:02-041-0136

 

http://www.amtb.tw/e_card/ec_1.asp?card_index=456

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6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