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英国汤恩比博士:“解决二十一世纪社会问题,需要中国孔孟学说跟大乘佛法。”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上净下空老法师倡导:佛教并非宗教或迷信、而是佛陀对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的教育。释迦牟尼四十九年所说的一切经教内容就是说明宇宙人生的真相。人生就是自己、宇宙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。知觉名佛菩萨、不觉名凡夫、修行就是将我们对宇宙人生错误的看法、想法、说法、做法加以修正。佛教的修行纲领是觉、正、净、觉而不迷、正而不邪、净而不染、并依戒定慧三学、以求达到此目标。修学的基础是:遵守净业三福、待人依六和敬、处世修六度、遵普贤愿、归心净土、佛之教化、能事毕矣。阿弥陀佛 !

至尊向巴恩珠仁波切对于“退休后再学佛”“有钱后再学佛”等的开示  

2015-08-31 09:17:50|  分类: 人生信仰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至尊向巴恩珠仁波切对于“退休后再学佛”“有钱后再学佛”等的开示 - 妙如 - 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
 

也许你觉得现在还年轻,家里的很多事情还没有完成,家务、孩子、世间前途……方方面面理由特别多,所以想等到老了之后再学佛。


这种想法可以这样思惟对治:你有把握活到多少岁呢?问问自己:根本不知道,虽然今天身体很好无病,也许晚上就会毙命,这些自己根本无法做主,没办法肯定。我们的处境就是这样,今天活着,明天怎样还说不定。今天还在人间,明天还不知道在哪个道里轮转了,畜生道?抑或是地狱中?热地狱还是寒地狱?饿鬼道,还是天人中?这些都说不准。看到自己的处境是如此危险了,还安安心心地,悠闲自得地逍遥自在,这不是什么明智,而是糊涂到头,蠢笨到极点了,这是一种情况。


还有一种情况:有人说,现在我的经济条件不行,等我以后赚到足够的钱,发财了再学佛。可是,你不想想,你什么时候能发财啊?什么时候变富裕啊?根本没有这个把握。也许前世积累了大量福报的话,一两个人能实现这个发财梦,可是实现梦想的人特别少,贪欲越大,越麻烦,越痛苦。要是这样的话,释迦牟尼贵为太子,为何还要放弃王位出家呢?难道倾国财富还不够他用吗?阿底峡尊者也是同样,很多高僧大德都出身名门,不是像某些人一样贫困潦倒、走投无路才被迫出家。阿底峡尊者说,我们死亡的时候还是会丢下全部的财物独自离去,无法带走,必须全部放弃。所以不要为了发财致富去做伤天害理的事。因为我们走向来世时什么都带不走,统统都要留下,这是事实。


所以,我们放弃学法,或者学法不精进、不努力,那就是千错万错了。辜负了我们的前世,也辜负了今世。为什么说是辜负了前世呢?我们今天之所以得到了人身、值遇佛法,而且遇到了没有受任何污染的清净传承的佛法:圣教的心要、心脏般的道次第法,并且信仰它,这是不容易的。这是前世我们做了大量的功德、福报以及如法回向,这不仅仅是一世两世、一年两年得到的功德,就这样白白浪费的话,那太辜负前世了,可是前世的希望不是这样哦,前世的希望是速疾解脱轮回,速疾证得最究竟的果位,前世就是为了这些而作了大量努力。可是我们现在得到了暇满的人身,具备了这样好的条件,而不思修法,就这样过一天算一天,浑浑噩噩过完一生,太辜负前世了。为什么会这样呢?因为我们今天得到暇满人身、值遇佛法……这些条件不是这样轻易得到的,为了得到现在这个身体,牺牲了很多很多、失去了很多很多,今生亦然,我们追求佛果不是这样轻而易举的,必须找到一个能救自己的(圣教心要……)。


所以我们必须要珍惜现在这样好的机会,因为死亡是决定的,死期又是不定,死亡是随时会发生。以前我的第二位师父仁钦贡布大师拜了一位师父,那个师父也是帕绷喀大师的亲弟子,非常了不起,师父求这位大师传《甘珠尔》,《甘珠尔》有一百部,需要传好几个月的时间才能传完,可是真正传法的时候,刚传了第一部,师父就圆寂了。你看嘛,求法者也不是普通人,而是大名鼎鼎的仁钦贡布大师,讲法者当然也是非同寻常了,可是只传了半日大师就圆寂了,百部大藏经仅传了一部。上午传法后,中午大师感到身体不适,下午就示寂了。可是这种情况在我们身上当然也会发生,没有任何理由能摆脱、逃避。


所以,现在我们不珍惜的话那太可惜了。如果我们每天都能念死,觉得自己的时间不多了,明日清晨也许就会离世,珍惜每分每秒专心学法,过了好长一段时间发现自己并没有死,这样当然好啊,因为已经为自己准备了丰富的资粮可以带至来世了。


如果你觉得我现在还年轻,至少也能活到六七十岁嘛,等我老了再去做积福消业之事吧,那时同样可以积累很多福报带走。可是你能保证能活到老吗?就算能活到老年,那时候你的精力和能力等各方面比现在强吗?现在年轻力壮做什么事情都是轻而易举,到了耄耋之年则举步维艰,难成大事了。如果我们将一切事情都拖到老年去做,那真是太可笑了,世间人都说:少壮不努力,老大徒伤悲。年轻时积累财富,老来可以坐享清福了;从没听说过挥霍青春等年老力衰再去为生活打拼,同样道理,学佛亦然。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8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