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英国汤恩比博士:“解决二十一世纪社会问题,需要中国孔孟学说跟大乘佛法。”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上净下空老法师倡导:佛教并非宗教或迷信、而是佛陀对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的教育。释迦牟尼四十九年所说的一切经教内容就是说明宇宙人生的真相。人生就是自己、宇宙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。知觉名佛菩萨、不觉名凡夫、修行就是将我们对宇宙人生错误的看法、想法、说法、做法加以修正。佛教的修行纲领是觉、正、净、觉而不迷、正而不邪、净而不染、并依戒定慧三学、以求达到此目标。修学的基础是:遵守净业三福、待人依六和敬、处世修六度、遵普贤愿、归心净土、佛之教化、能事毕矣。阿弥陀佛 !

净空老法师法语精华汇集 2  

2015-09-15 07:32:06|  分类: 法语精华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净空老法师法语精华汇集 2 - 妙如 - 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 


这一句阿弥陀佛念成功了,什么叫念成功?不念的时候它也起来,念的时候有阿弥陀佛,不念也有阿弥陀佛,熟了,熟透了,把其他这一切烦恼知见慢慢生疏了、远了。想事的时候,特别是在痛苦、灾难的时候,第一念就是阿弥陀佛,这就成功。四十八愿第十八愿,临命终时一念、十念都能往生极乐世界,所以这个念佛要紧!我们这一生当中大事因缘是什么?是念佛,除念佛之外全是小事,都不是要紧的事情。最极要紧的事情就是念佛,劝人念佛。真念成功了,对自己有很大的好处。好处是什么?自己身心健康,你就不会生病。病从哪里生起?佛给我们讲,病毒的根本就是贪瞋痴慢疑五毒。我们心里有五毒,所以外面才容易感染病菌,那是外缘。心里要是没有五毒,外面什么样的病毒都没有办法侵入你。我们现在讲免疫力,你有很强的免疫力,什么样的病毒到你这来都没事,都不起作用。为什么?你身心健康。这是对自己的好处。还有一个大好处,不但自己得利益,别人也得利益,你居住这个地方没有灾难。为什么?中国古人常说,「福人居福地,福地福人居」,你修行,修到一句阿弥陀佛能够把你的妄念统统伏住,那你是大有福报之人,人间天上福报第一,你住在这个地方,这个地区不遭灾难。换句话说,这一地区的人民都享你的福。这个事情能不干吗?这不能不干。



我常常劝导同学,我们起心动念要与慈悲相应。别人毁谤我、侮辱我、陷害我,我对他没有丝毫不善的念头,绝对没有报复这种念头,我也没有“辩白”这个念头,为什么?修自己的慈悲善心。《十善业道经》上讲的,“不容毫分不善夹杂”,别人毁谤我、伤害我,我要有一念怨恨心,我已经有不善夹杂了;我还要跟他辩解,我的纯净纯善就破坏了。不需要辩白,这个事情时间久了,就化解了,就冲淡了,就没有了,何必要解释?何必要辩白?不需要!绝对不能让自己有一念不善、绝对不能让自己有一念不净,为什么?念头才起,果报就跟着。要心善、要行善;要心净、要行净,我们只要在这上下功夫,务必要做到不容毫分不净夹杂、不容毫分不善夹杂,再大的灾难,你也能够避免,你不会受。



《金刚经》上教我们观“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”,这是说明一切有为法皆不可得。我常常跟同学们说起,六百卷《大般若》,可以归纳成九个字,世出世间一切法,“无所有、毕竟空、不可得”。这是我学般若的心得报告。一切有为法皆不可得,这桩事情你果然明白了,你就看破了。看破,就是真相大白;你看破了,自自然然就会放下。放下什么?放下一切妄想分别执着。很多人误会了,听说我常常讲放下,结果他工作也辞掉,什么都不干了,他没有收入,过了一两个月,那一点积蓄花光,没有饭吃了,写信给我:“法师,你教我放下,我统统都放下,现在我没有办法活下去了,怎么办?”错了!他把这个话听错了。放下,是放下妄想分别执着,不是放下工作。如果连工作都放下了,释迦牟尼佛何必要四十九年讲经说法?他为什么不放下,还要做得那么积极、那么认真,帮助这些苦难众生?所以你要懂得,不能搞错。诸佛菩萨积极地工作,为一切众生服务,全部是付出,没有一丝毫希求的念头,就是那个“放下”。工作要认真、要努力、要把它做得尽善尽美,没有丝毫希求自己要得什么好处的念头,这就是放下。世间人这个放不下,“我干的事情一定要有回报,没有回报的事情不做”。佛菩萨不要回报,把回报放下。你得搞清楚、搞明白,千万不能搞错,你搞错了,那就闹笑话了。所以经要多听,你才真的会搞清楚、搞明白,不致于产生误会。只有真正放下,然后才能够全心全力地为一切众生服务,那个服务就叫度众生。服务的项目再多,总的目标就是这两句话——帮助众生“破迷开悟、离苦得乐”。



世间人讲为学日益,对世间人来讲,知识丰富,这是好事情。为学日益,对修道人来讲不是好事情,是障碍。为道要日损,修行人要把妄想分别执着天天减少,可不能增加。什么叫妄想?什么叫分别?什么叫执着?妄想就是无明烦恼,分别是尘沙烦恼,执着就是见思烦恼。妄想是所知障的根源,分别执着是烦恼障的根本。《华严经》里面,释迦牟尼佛初成道的时候,就很感慨地说: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,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能证得。这个话说得多清楚,我们的过失,就是在一切法里面起了妄想分别执着。换句话说,执着要不断,六道出不去。执着是见思烦恼,包括见惑和思惑。见惑有五大类:身见、边见、见取见、戒取见、邪见。执着这个身是我,这是身见。现在人哪一个不说这个身是我呢?以为身就是我,对这个身非常地爱护,这是错误的。学佛无论是大乘小乘,第一个就是破我执。破我执之前,第一个破身见,就是不再执着这个身是我。第二个是边见,凡是相对的,都是边见。有大就有小,有我就有人,有是就有非,有正就有邪,这都叫边见。见取见、戒取见,这两种我们一般人叫成见。在修因、修行方面的成见,叫做戒取见;在果报上的成见,叫做见取见;不属于上面四大类,一切错误的见解都叫邪见。思惑也有五大类:贪嗔痴慢疑。贪是贪爱,这是生死根本;嗔是嗔恚,这是修定最大的障碍;痴是愚痴,对于邪正、是非、真妄不能辨别;慢是贡高我慢、自以为是、目中无人,这是严重的障道。疑是对佛法、正法怀疑,这个损失太大,因为佛的教训是我们这一生得度的机会,你一怀疑,这个机会错过,那就太可惜了!这一次错过,你要想下一次再遇到这个机会,恐怕要经过无量劫。分别是什么?分别是尘沙烦恼。尘沙是比喻数量多,尘沙烦恼是指我们凡夫的分别心太重、烦恼太多。我们用分别心见外面一切色相,是第六意识见,是眼识见,换句话说,我们的妙观察智迷了,迷了就叫分别。如果你六根接触六尘没有分别,那么你六根所用的是妙观察智。所以对于一切境界,知道了就算了,一有好丑善恶的分别心,就染污了。事事不分别,就没有三世果报。所以学佛的人对一切事,知道得愈少愈好,多则分别心多。我们平常用的是分别心,从今以后,我们要学用不分别的自性。不起分别心,即可以去执着;去执着,即可以断烦恼。妄想是什么?妄想是起心动念。《地藏经》上讲得清楚:阎浮提众生,起心动念,无不是业,无不是罪。罪业是什么?罪业就是起心动念,就是打妄想。我们这个心,一天到晚想东想西、想过去想未来,全是打妄想。学佛人他学什么东西?就是把妄想去掉而已。妄想去掉,心就定,心就清净,清净心起作用就是智慧。人在没有妄念的时候,就有本能,那种能力,是无可限量的。我们念佛人要认真反省:自己的妄想分别执着是不是一年比一年淡薄?如果是一年比一年淡薄,一天比一天减少,那就有进步,那就可喜。如果妄想分别执着,今年跟去年还一样,甚至于比去年还要增长,那就没指望!只能说跟阿弥陀佛结个法缘,这一生不能往生。人人都想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你去得了吗?实在说,去得了去不了,不要问别人,问自己,自己想想就知道了。


-----净空老法师净空老法师法语精华汇集 2 - 妙如 - 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
恭请于:http://user.qzone.qq.com/458893350/311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9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