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英国汤恩比博士:“解决二十一世纪社会问题,需要中国孔孟学说跟大乘佛法。”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上净下空老法师倡导:佛教并非宗教或迷信、而是佛陀对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的教育。释迦牟尼四十九年所说的一切经教内容就是说明宇宙人生的真相。人生就是自己、宇宙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。知觉名佛菩萨、不觉名凡夫、修行就是将我们对宇宙人生错误的看法、想法、说法、做法加以修正。佛教的修行纲领是觉、正、净、觉而不迷、正而不邪、净而不染、并依戒定慧三学、以求达到此目标。修学的基础是:遵守净业三福、待人依六和敬、处世修六度、遵普贤愿、归心净土、佛之教化、能事毕矣。阿弥陀佛 !

净空法师答问:人有灵魂吗?灵魂在人体的哪一部分?  

2016-01-13 08:05:51|  分类: 学佛问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净空法师答问:人有灵魂吗?灵魂在人体的哪一部分? - 妙如 - 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 


问:「请问人有灵魂吗?灵魂在人体的哪一部分?」


答:你晚上睡觉会不会作梦?我看一般人晚上睡觉都会作梦。我问你:你那个梦是在哪个部位?是在头、眼睛、耳朵、手、脚?从作梦就能肯定灵魂是存在,灵魂离开身体,这个人作梦去了,不会再醒来,是这回事情,它到另外一个空间去生活了。所以你懂得这个道理,人有没有死?人没有生死,死是你的灵魂离开这个身体到另外一个境界,去找另外一个身体去了。

这里跟诸位解释「魂不灵」,如果魂是灵的,你想想看,你来投胎,一定会投胎到帝王将相之家、富贵之家,一出生就享福,那多自在,而你为什么投胎到平常人家?魂要是灵的话,为什么它到饿鬼道、地狱道、畜生道?由此可知,它不灵。究竟是什么样子?魂是迷惑颠倒。你要不相信,你仔细去思惟,晚上作梦,在梦中头脑决定没有在清醒的时候清楚,你从这个地方就能体会到,梦境是迷惑的,醒过来时头脑是清醒的。人神识离开身体就跟作梦一样,是迷魂不是灵魂,灵魂是我们称赞它,说得好听。孔老夫子讲实在话,他老人家在《易经·系辞》讲:「游魂为变,精气为物。」他说得很好。「魂」是什么?速度很大,到处飘荡,不稳定,是游魂。孔老夫子毕竟是圣人,他知道但很少说,他说游魂与佛法讲神识的状况非常接近。

学佛答问  (第二十集)  2000/9/27

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 档名:21-090-0020


普为父母师长、历劫冤亲及一切有缘众生回向:

愿以此功德,庄严佛净土;上报四重恩,下济三途苦;

若有见闻者,悉发菩提心;尽此一报身,同生极乐国。

欢迎转载,功德无量。南无阿弥陀佛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