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英国汤恩比博士:“解决二十一世纪社会问题,需要中国孔孟学说跟大乘佛法。”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上净下空老法师倡导:佛教并非宗教或迷信、而是佛陀对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的教育。释迦牟尼四十九年所说的一切经教内容就是说明宇宙人生的真相。人生就是自己、宇宙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。知觉名佛菩萨、不觉名凡夫、修行就是将我们对宇宙人生错误的看法、想法、说法、做法加以修正。佛教的修行纲领是觉、正、净、觉而不迷、正而不邪、净而不染、并依戒定慧三学、以求达到此目标。修学的基础是:遵守净业三福、待人依六和敬、处世修六度、遵普贤愿、归心净土、佛之教化、能事毕矣。阿弥陀佛 !

净空法师:为什么悟入真实境界那么样的难  

2016-01-23 20:03:20|  分类: 净空法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净空法师:为什么悟入真实境界那么样的难 - 妙如 - 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 


我们把这一段文也念一念,「夫根本者,性真圆明,本无生灭去来之相」,这实在讲很不好懂。这是法身菩萨的境界,明心见性就是法身菩萨,不是普通人。什么是根本?根本是心性,明心见性这是根本,性真圆明。本无生灭,这个生灭去来之相,没有;不生不灭,不去不来。去来,过去未来,不但是讲时间,没有时间,也没有空间。现在科学逐渐逐渐发现了,钟茂森居士给我们在此地做的讲演,诸位同学都听到了,科学家发现的。

「良由不觉,瞥起妄心,迷失本源,虚受轮转」。这是讲凡夫为什么沦落到今天这个样子?一念不觉生起了无明。妄心就是无明,迷失了本源(就是本性),迷失了本性,演变成六道轮回,自作自受。所以说「迷之则生死始」,生死就开始,就有生死;悟了轮回就息了。生死轮回的真相,一句话说出来。「盖根乎迷,而本乎妄也」,根本,根是迷,迷了根本,把心性变成了妄识。

底下的这几句话非常重要,「当知山河大地,明暗色空,五阴四大,至於动不动法,皆是生死根本」,谁知道?不是一个真修实证的人他不知道。这个事情就在眼前,一天到晚从来就没有离开。大伙跟自己都在迷惑颠倒里面过日子。迷的相是什么?起心动念,分别执著。他这个话我们要清楚,山河大地,明暗色空,五阴四大,动不动法,佛在《楞严经》上讲得很透彻,悟了就是华严境界,理事无碍,事事无碍,迷了都是生死根本。

法,给你讲没有迷悟。就像日本科学家江本胜做这个水的实验,水没有迷悟,山河大地,明暗色空,五阴等法没有迷悟。我们善意、好的能量加给它,它立刻就有反应,反应是非常的美好。我们以恶的意,恶意、恶念加给它,它的反应非常丑陋。它没有妄想分别执著,那是什么?法性!法性是真性,过失是在我们自己迷。迷了之后,所有一切万事万物都变成生死根本。

所以禅师说「若不曾向真实法中脱然超悟」,这句话重要,要在真实法中,脱是解脱,超是超越,你真的悟了!「更於悟外别立生涯不存窠臼」,这就是法身菩萨,这是一真法界。但是这个地方要留意的,如果你的烦恼习气没有断干净,在这个境界里面你又起心动念。像世尊在《楞严经》上所讲的「知见立知,是无明本」,你还是不能够超越,这样你才真正体会到,为什么悟入真实境界那么样的难。我们常讲纯净纯善,这里头不能夹丝毫不净不善,丝毫不净不善都不行。

所以大师在此地劝导我们,「惟有痛以生死大事为己重任者,死尽偷心,方堪凑泊,直下傥存毫发许善恶取舍爱憎断续之见,则枝叶生矣,可不慎乎」,这句话非常非常重要!毫发许,那一点点,你心里头还有那么一点点妄想分别执著,这是举例子。行善不要执著善;有过失,自己过失、或者别人过失都不能挂在心上。为什么?真性里头没有善恶,没有是非,没有邪正,没有生灭,没有来去,没有先后。「本来无一物,何处惹尘埃」,尘埃是比喻丝毫不净不善,没有!

讲善讲恶是帮助众生回头的善巧方便,因为你给他讲真的,他不懂,他迷得太深。好了,迷了就迷来说,这就是随顺俗谛;大师这里的开示是随顺真谛。真谛是清净寂灭,俗谛里头才有是非善恶。为什么?你没有离开分别执著。没有离开分别执著,给你讲没有离开分别执著的话;离开分别执著,给你讲真话。

他是英宗癸亥年一三二三年,正好一甲子,六十一岁往生的。往生是八月十四日。他是坐著走的,他想写字的时候,坐在桌上走了,不容易!诸位要想详细了解,请看《天目中峰和尚广录》最后一卷。最后一篇是他的传记,他的同学法弟祖顺禅师写的这篇东西,诸位自己可以去看。

中峰三时系念法事全集  (第一集)  2003/5/22

澳洲净宗学院  档名:20-015-0001


普为父母师长、历劫冤亲及一切有缘众生回向:

愿以此功德,庄严佛净土;上报四重恩,下济三途苦;

若有见闻者,悉发菩提心;尽此一报身,同生极乐国。

欢迎转载,功德无量。南无阿弥陀佛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