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英国汤恩比博士:“解决二十一世纪社会问题,需要中国孔孟学说跟大乘佛法。”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上净下空老法师倡导:佛教并非宗教或迷信、而是佛陀对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的教育。释迦牟尼四十九年所说的一切经教内容就是说明宇宙人生的真相。人生就是自己、宇宙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。知觉名佛菩萨、不觉名凡夫、修行就是将我们对宇宙人生错误的看法、想法、说法、做法加以修正。佛教的修行纲领是觉、正、净、觉而不迷、正而不邪、净而不染、并依戒定慧三学、以求达到此目标。修学的基础是:遵守净业三福、待人依六和敬、处世修六度、遵普贤愿、归心净土、佛之教化、能事毕矣。阿弥陀佛 !

净空法师答问:弟子每当想拜佛看经时,就会有引诱出现,比如上网看电视,请问该如何克服?  

2016-02-13 20:29:51|  分类: 学佛问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净空法师答问:弟子每当想拜佛看经时,就会有引诱出现,比如上网看电视,请问该如何克服? - 妙如 - 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 


问:第八个问题,弟子每当想拜佛,看经书,或听佛曲时,就会有别的引诱出现,比如上网、看电视、吃东西,或睡觉!时间就这样一天天的浪费!请问该如何克服这些外境诱惑,与自己的惰性?


答:这个问题是现代许多念佛不能成就的人通病,这个克服是在自己,基础就是要持戒、要听经,听经让你明理,持戒是建立你的基本功。戒律从哪里做?一定要从《弟子规》做起,这三个根本,《弟子规》、《感应篇》、《十善业道》,这三样东西都要透彻了解,就会产生力量;如果不能能够透彻了解,你还是敌不过诱惑。但是你要常常警觉到,你很容易受诱惑,你没有定力、没有智慧,你就要想到这是往三途的道路上走。你将来愿不愿意堕三途?这可以提高你的警觉心。宋朝莹珂法师的成就,就是害怕堕地狱,他能够奋发努力,他成功。如果真的知道地狱苦,自己很恐怖,你就不敢懈怠,因为你知道这种懈怠,这恶的习气必堕无疑,没人可以救你。

必须要改毛病、改习气,养成喜欢听经。听经一定要专注,你才体会到经教的法味;听经心里很乱,妄念很多,你听不到东西。听经要专注,听经不受任何人干扰,在家里听经连电话都拔掉,你才能专注。如果你业障重,你在听经,电话来几个把你全部破坏了,这什么?魔来干扰。凡是来干扰的都是你的魔障,都是你的冤亲债主,不让你用功。不让你用功,到你将来没有功夫,你运衰的时候,他就来找麻烦,他就来报复,来讨命,来要债。


摘自  学佛答问(答香港参学同修之八十一)  (共一集)

净空老法师主讲  2007/9/28 讲于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8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