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英国汤恩比博士:“解决二十一世纪社会问题,需要中国孔孟学说跟大乘佛法。”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上净下空老法师倡导:佛教并非宗教或迷信、而是佛陀对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的教育。释迦牟尼四十九年所说的一切经教内容就是说明宇宙人生的真相。人生就是自己、宇宙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。知觉名佛菩萨、不觉名凡夫、修行就是将我们对宇宙人生错误的看法、想法、说法、做法加以修正。佛教的修行纲领是觉、正、净、觉而不迷、正而不邪、净而不染、并依戒定慧三学、以求达到此目标。修学的基础是:遵守净业三福、待人依六和敬、处世修六度、遵普贤愿、归心净土、佛之教化、能事毕矣。阿弥陀佛 !

贪爱娑婆世界一根草都不能往生 -- 程晋林开示节选  

2017-02-11 16:25:10|  分类: 宇宙真相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贪爱娑婆世界一根草都不能往生 -- 程晋林开示节选 - 妙如 - 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 

生死是早晚的事,人活一百,你也避免不了死。我们看一看,从古到今,有几个永远不死的,没见过一个。所有的人都要死,既然所有的人都要死,早死晚死没什么区别。你活一百岁也是死,活三十岁也是死,活十岁也是死。早死晚死都一样,关键是我们这一生转生为人,在我们的人生道路上,我们要解决一个大事,要了生死,在这一生中要了生死。了生死的方法是往生极乐世界,如果我们不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不能了生死,我们活一千岁也是白活。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活十岁,解决了生死的问题了,那你这十岁就没白活。给大家说,我们在助念的时候送过一个五十多天的小孩,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了,他五十多天没白活。你活一百岁最后堕入地狱,堕恶鬼了,你白在人世间活了一百年。所以大家要发心,把生死这件事放下,要发心这一生好好的成就,怎么做呢?就要听佛的话,依佛教诲认真修行,真正看得破放得下。

现在就说放下,我们讲放下,是讲心放下,不是事放下。心要放下,事现在不能放。就像前面讲的一位居士,我说她不能成就,为啥呢?她说2012灾难这么重,工作辞了,年轻人,老公也不要的,孩子也不管了,自己跑到深山里念佛去了。这种人百分之一百不能往生,为什么?2012年没来,2012年有灾难没有是个未知数。我们作为一个佛弟子,应该积极地为消灾免难去努力的修行,你现在跑了,会给社会造成不安定因素,会使你家人对佛法诽谤。一个学佛人自己为自己,跑深山里面去了,你家庭不安,社会不安。你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吗?你不是善人,你是恶人,西方极乐世界不要你。所以说,我们讲了生死,怎么样了生死?要放下,对世上的一切都要放下,儿女、夫妻、名利、地位、房子、汽车,通通都要放下。我们所说的这个放下,是心放下,事不要放下。你家有汽车,有奔驰,有宝马,该开还是要开;你家有洋房,该住还是要住;你家有老公,你要和老公在一起,要照顾好自己的老公;你家有儿女,要照顾好自己的儿女。不但照顾好,在家里面对自己的丈夫,对自己的儿女而且要善待,他们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,关键是我们心要清净。丈夫说不让我们干什么,我们不干,听他的话,让他欢喜。丈夫说不让你念佛,好,我就不念,他能看着你的嘴念佛,他能看着你的心念佛吗?我心念,不让我念佛就不念,嘴不念心念,为什么嘴不念?不让他生烦恼。他让做饭,我就做饭,他让洗衣服,我就洗衣服。前面给大家讲的,农村一个老太太,阿弥陀佛安排他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人家没有做样子念佛修行,可是人家一生当中,一点一滴做得都是非常好,给社会给家庭做一个好样子。儿女需要照顾,我们就照顾,可是对大家说,心要放下。丈夫爱我,丈夫说爱你,心不要动。丈夫说一爱你,你忘乎所以,你说我也爱你,麻烦了,你贪爱,将来的果报是饿鬼道。丈夫不爱你,天天骂你,找麻烦在家里面,你要警觉,这丈夫是菩萨,给我消业,刚才讲了,给你消业,他骂你他打你他不爱你都是给你消业。心里边没有烦恼,不生气。你只有做到尽自己做妻子的职责,就可以了,丈夫爱没贪心,丈夫不爱没嗔恨心。儿女呢?儿女听话儿女孝顺,你不要贪爱。儿女一孝顺,在外边到处说,心里边高兴得不得了。哎呀我儿子多孝顺,我儿媳妇很孝顺,给我买什么个东西了,又给我买个汽车,又给我买个房子,你见到你儿子你儿媳妇,不知都头朝哪去了?麻烦了,你将来的果报是饿鬼。儿女不孝顺,你很生气,将来的果报是地狱。心放下,儿女尽管教育,儿女不孝顺他要钱,只要是自己力所能及,尽量就给不要有怨恨心。为什么儿女要钱呢?儿女是冤亲债主,他要就给,还债嘛。儿女孝顺,不要有欢心,不要有贪心。小孩子上学今心尽力培养,他需要上名牌学校,上;需要找老师,找;需要花钱,花。可是花了钱之后,他学习成就不好,你千万不要生气。我给你花了这么多钱,你学习成绩不好,你生气了。你一生气你生贪心,嗔恨心同时生起,你将来肯定堕落。孩子花钱是你还债,至于他学习好学习坏,那是他自己的命,与你花钱没任何关系。学习好坏放下,但是不能不教育。将来他考上大学,对不起,给你说,与你花这个钱没关系,他考上大学是他自己的命。你花了钱,他没考上大学,你不要生气,也是他自己的命,他不该上大学。你心放下,你就尽自己的职责,儿女尽职尽责教育,尽职尽责培养,至于什么结局你尽心了就好,什么结局你不要动念。夫妻之间你尽职尽责,我做丈夫的,尽做丈夫的职责,做妻子的尽我做妻子的职责,至于他怎么样,与我无关。好啊!因为啥?这个世上所有的东西,都不是我的。不要说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不是我的,就包括这个身体也不是我的,这个身体是假的。这是什么?是我们住的房子,这是被我们所用他可不是我,他可不是我。你要把他当成我,你就完了。现在很多人念佛不能成就,把它当成我了,这是个假体,所以说要放下。

你果真能放下,你在这个世界上,你不会跟任何人有矛盾。因为什么呢?世上一切都是假的。我现在为啥和人家有矛盾?为什么和别人有斗争?因为有我在。他说我了,他伤害我了,他和我的意见不一致,他爱我了,他骂我了,他伤害我了,你是我的,为啥?我是助念团,好比说我们很多念佛团体,你比如说,念佛堂的堂主。念佛堂的堂主不好往生,为啥不好往生啊?我的念佛堂,我的念佛堂的人不听我的话。心里不高兴,这叫控制欲。为什么?这里头有我在,有我的在。这个人是我度的,这个人听我的话,这个人和我一伙。你看见没有?这是我的钱,我的汽车,我的房子,我的老公,我的儿女。我的房子,我的汽车,告诉你说,你有我在,你就出不了轮回。因为什么?你放不下。你有我在,你就有我所在,我所有的东西。你不是想到极乐世界,你想在这轮回,你不是想在灾难中死去,你在制造灾难,为什么?你对这个世上有需求,你有贪心。佛经上说得很清楚,贪心做饿鬼。想一想我们每个人,有没有控制欲,有没有占有欲,有没有贪心?一切随缘啊。包括我们搞助念的人员,有助念,好!没助念,好!我是搞助念团,我们这个助念团大家团结,好事啊!团结在一起利益大众,有助念我们就去,有人往生我们就给人家助念。现在我们团队里不团结,我们助念团不团结,大家搞斗争,大家一搞斗争,我们这个助念团四分五裂。解散了,解散了好事啊!解散也是好事,干啥呢?大家解散了,我不用去助念了,关上门自己坐着念佛,求生西方极乐世界。老和尚给我们说得多清楚啊“有缘兼善天下,无缘独善其身”。助念团解散了,解散了叫无缘,无缘不用搞助念了,独善其身。有缘大家团结,团结好事啊,因为啥呢?我们去帮助别人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我们能积功累德,积极搞助念。解散也是好事,你生气了,那你就是有贪心,你不舍得,这个助念团,你也不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。我们很多人把我们学佛当事业干。为什么当事业干?因为事业是自己的。一当事业干你就完了。不知道随缘,家里面也是如此。家里面的一切要记住佛告诉我们的是缘,一切都是缘生缘灭。你丈夫是你的吗?你的儿子是你的吗?你的汽车你的房子是你的吗?你的爷爷,你的爸爸也有汽车,也有房子,也有钱,他带走了没有?他死了,哪一样他带走了?

我给你说,我去见过一个女强人,癌症晚期,他们让我去看他,我跟着去了。四十多岁快死了。让我去看她的目的是啥呢?劝导她放下,将来他死了,给她助念。我到她家以后,跟她一谈话,她躺在床上发嗔恨心,她就告诉我说,你看看我家的房子是别墅。对不错,很漂亮。她说是我设计的图纸,我监督盖的,我丈夫没有出一分钱,没有出一点力。你看我这房子装修的好不好,装修得好。是我设计的,是我监督搞的,我丈夫没有管。我这一辈子拼命的干啊,拼命的干啊,房子盖了,也装修好了,现在我得病了,我要死了,我不甘心啊,怕着床。我说,你不甘心什么?我不甘心我死了以后,我的丈夫和另外一个女人躺在我的床上睡觉。我说,你不甘心,你看着啊,你有本事你就看着它,你不要死。后来我在她家里面待了整整一下午劝导,我说什么都不听,总是在那大喊,我不甘心啊,我不甘心啊。你不甘心,你就不是了吗?我一看,劝不行,我就走了。走了以后我没有去第二次。因为什么呢?她现在放不下,她死了更放不下。她不能到极乐世界,她没这种善根。

给大家说,放下一定要从现在,一定要从现在放。丈夫绝不是你的,你的儿女也不是你的,你手里的钱财也不是你的。只是说现在和你有缘在你手里放一放。有些人家里面有钱,可是有几百万有几千万,他是个穷命鬼,他命中没财。不是你家里有钱你就是富翁,有些人很有钱,一辈子不舍得花,死了钱还在那放着。他没消受,他没消受因为他没福报,拿着钱你也不行。有福报的人拿着钱会布施,会修福。不会修福的人拿着钱放着,死了钱是人家的,哪是他的。这个人世间的演绎,我们见过还少吗?死了以后老婆跟别人跑了,死了以后丈夫跟别人跑了,老婆丈夫是谁的?是人家的。孩子谁的?人家的。钱财是谁的?人家的。哪一样是你的?你死了以后,你身体往那一放,拉了以后,火葬场一撂,一会儿一把灰。是你的?你看着他嘛。大家要明白啊,啥都不是我们的,要放下。只有一点是真的,我们这一生要了生脱死。真的明白,你要放下了。这个世界上没有我的东西,既然没有我的东西,我这个名也是假的,我这个身体也是假的,哪有斗争?现在有斗争的原因,就是想贪想占。你想贪想占,你贪不到占不到,你就生嗔恨心,你就会跟人家有斗争。谁要都让给人家。

《我在真修实干发愿往生》这个碟片里边给大家讲过。我们河南有一个居士,老公找了一个漂亮的,叫什么呢?叫第三者吧。可是妻子是念佛人,妻子知道啊,知道丈夫有第三者了,人家装着不知道。后来我问她,你不生气吗?她亲自跟我说,她说程居士,如果我们念佛人,自己丈夫在外边有外遇了,我生气,我都不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。我们这一生的任务,不是了生死吗?我有什么可生气的,人家不是嘴上说,心里边还放不下,不是,人家心里放不下了。人家能做到什么地步?我在前边给大家讲得很详细。不但丈夫有外遇人家不生气,老公回来人家全然不知。做好饭,老公吃饭了,饭端上来,谈笑风生,该说家里什么事,说什么事。丈夫以为妻子不知道,一会走的时候还瞒着妻子说,今天我们单位要开会要加班。开会就去开会。晚了就不回来了。晚了就不要回来了。后来我们的居士指责他,就问他,你丈夫在外面有外遇,为啥你不生气?他妻子不生气,我们的居士生气,气得要命。到那指责,你怎么不生气,你看看你天天这么傻。当事人很平静,我为啥生气啊?笑着就问。她说,我不但不生气,我感恩啊。她以一种感恩的心。我丈夫有人照顾,不用我照顾了,我不是腾出时间,好好念佛好好修行吗?我对人家应该感恩才对。怎么能生气呢?看看,这叫正知正见。我们能做得到吗?我们做不到,原因是有控制欲有占有欲。原因是啥呢?我们心不在修行上,不在道上,不是为了要往生,我们是为了要轮回,当然我们要生气了。

你要想真的解脱,你一定要放下,这个世界上的东西都不是我们的。广钦老和尚跟我们说地很清楚,娑婆世界贪爱一根草你都不能往生。各位同修我们要放下。要真修行,要听佛的话。你真修行,真听佛的话,我们这一生有希望啊。不是说有人给你助念你就能往生。助念也不是万能的。这一次给大家讲的很清楚,助念是缘,这个缘一定要自己努力去修,自己的善根福德具足了,最后差一点点,我们给你个助缘,帮你一把,你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。如果你没有善根,没有福德,那么最后不会有好缘,助念团不会给你助念,即使给你助念也给你送不走,极乐世界不是收容所,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到西方极乐世界去。大家学佛一定要知道,要不祖师大德告诉我们,说的很清楚,要真信切缘,这是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必要条件。再讲一遍祖师大德的话,如果没有信愿,即使念佛念到功夫成片,即使念佛念到一心不乱,即使念佛念到风吹不入,雨打不湿,如铜墙铁壁一般,也没有往生的道理。信和愿最重要。那么没有心愿念佛念到一心不乱都不能往生。没有信愿,给你助念能往生吗?照样不能往生。什么是信愿呢?真正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这个心,是真信切愿。真正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这个心,就是没有我,对世上所有的东西都不贪爱。都不执着,都不占有。在这个世上没有贪心,没有嗔恨心,没有争执,没有斗争,不愿意索取,只愿意奉献,人家需要我就给。你看看我上面给大家讲那个农村的老太太,不要看人家没有听过经,不要看人家没有读过经,人家是真信切愿。为什么?儿媳妇进门,人家把儿媳妇当父母看,我们做婆婆的能做到吗?给儿媳妇倒便盆,人家心甘情愿做。为什么?没有儿媳妇相,没有婆婆相,没这个相,无我。没有控制欲,没有占有欲,包括自己的儿子,需要给别人不是的时候,把家里的康菜窝窝全部拿出去,自己的儿女相也没有。我们呢,遇到问题,哎哟,我先把我的儿女照顾好。别人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,先把自己家安排好,先自私自利,后说别人。广钦老和尚所得很到位。他就说,娑婆世界一根草,什么都没讲,只讲一根草。你贪爱一根草你就不能往生。有这一根草,你就不是真信切愿,你的信愿就大打折扣。更何况我们心里边还有这是我的,那是我的,就包括佛法。老法师说我们把世间放下了,现在怎么样呢?很多佛弟子,贪爱佛法,贪爱弘法,现在贪爱助念。不知道随缘,一切都是随缘份的。老和尚告诉我们说,世间你放不下是饿鬼。世间放下了,贪爱佛法,贪爱佛法将来的果报也是饿鬼。放下不是转对象,不是说世间我不贪爱,佛法我可以贪爱,贪爱佛法也是饿鬼。要舍一定要舍干净,这是一点。

但是道理我们不能不懂,道理懂了以后,我们下面接着一个问题,就好讲了。就是我们助念从头到尾讲了四个碟片,我们贯穿的是什么内容呢?大家应该知道,助念从头到尾贯穿的是两个字“发心”,从助念讲到最后,我们要成佛,我们成佛也要发心。发真信切愿的心,发圆满的菩提心。我们要发心,要发心在这一生当中成就,我们要发心彻底的看破放下。这个心发出来,力量是非常大的。我们这一生如果能发心,我们一定能成就。说到这一点,我想还给大家讲,讲什么呢?说放下,前面刚才讲的真是不虚,谁能放下,谁能得到真实利益。最大的利益时在这一生中能成就,可是“放下”两个字很好说,有一点难度,这个难度在哪里?这个难度在业障,使我们每个人的业障,障碍着我们放不下,这个真心发不起来,能发起来真心,有一个往生一个,百分之百。

我们前面给大家讲过,我们助念功德很大,可是如果我们没有一批人自在往生,我们助念团的人包括我们全国全世界所有净宗学人,大家都要发这个心,你不搞助念也要发这个心。为了使佛法长久助世,续佛慧命,我们大家都要发心。影响后世,我们这一代人,一定要有一批人活着往生。自在往生西方极乐世界。使后世人对念佛法门深信不疑。自在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需要什么呢?需要真信切愿,真看的破放得下,就这么简单。老和尚讲经的时候所得很轻松,他说,要想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放下即是,很轻松,可是放下很难做到。原因是什么呢?是我们的业障很重。但是虽然很难,人家给我们表演了,一个发心癌症好了,一个发心,类风湿好了。那么我们能发大心,我们说,自在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没问题。可是即使一时放不下,即使一时全放不下,可是作为净土宗的同修们,应该一点一点地放,先从自己最难放的放。我很注意自己的名,我从我的名放;我很爱很爱我的老公,从老公身上放;或者是我很恨我的老公,那我要从很恨老公那放;我恨谁,从最恨的那个地方放;我最爱谁,我从最爱那个人身上放;我最贪名,我从名上放;我最贪钱,我从钱上放。一点一点地放。

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53ad08a10101emtd.html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3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