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英国汤恩比博士:“解决二十一世纪社会问题,需要中国孔孟学说跟大乘佛法。”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上净下空老法师倡导:佛教并非宗教或迷信、而是佛陀对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的教育。释迦牟尼四十九年所说的一切经教内容就是说明宇宙人生的真相。人生就是自己、宇宙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。知觉名佛菩萨、不觉名凡夫、修行就是将我们对宇宙人生错误的看法、想法、说法、做法加以修正。佛教的修行纲领是觉、正、净、觉而不迷、正而不邪、净而不染、并依戒定慧三学、以求达到此目标。修学的基础是:遵守净业三福、待人依六和敬、处世修六度、遵普贤愿、归心净土、佛之教化、能事毕矣。阿弥陀佛 !

学佛的人多,真正知道听经的功德利益殊胜的人不多  

2014-02-10 15:49:57|  分类: 净空法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学佛的人多,真正知道听经的功德利益殊胜的人不多 - 妙如 - 妙如博客    心灵家园

 

 

【科】丁三、劝令听闻

 【经】若有众生。于此经典。书写。供养。受持。读诵。于须臾顷为他演说。劝令听闻。不生忧恼。乃至昼夜思惟彼剎。及佛功德。于无上道。终不退转。

  这一小科,劝导大众要听经。听经的功德利益无比的殊胜,这桩事情学佛的人很多,真正知道的人不多。为什么?如果真知道听经没有缘听经的,要读经。这个里头有读诵,决定不能一天空过,真正契入境界,知道这个法门殊胜。有同学告诉我,他们每天或者听经或者读诵,都以十个小时为学习的时间。十个小时听经,这个是有福报的人,他要没有工作才能做得到;他要有工作他做不到。那么除听经之外就是念佛。真干,我们有理由相信,顶多三年,他就预知时至往生到极乐世界。由此可以证明修净土成佛道,的确不是难事。

  难在信。为什么难信?对于事实真相有怀疑,对于我们现实的环境有留念,舍不得放下,这是我们修净土不能往生的真正的原因。佛在经上告诉我们,“不可以少善根、福德、因缘”。那个“少”,是贯三桩事情,少善根、少福德、少因缘就不能往生;纵然我们善根福德够了,如果缘不足也不行。有缘有机会天天听经,有机会不断的念佛,那还做不到,那肯定是善根福德有问题。三样具足,很难,的确不容易,说起来听起来容易,实际上非常之难。

  那我们自己想想我们这三个条件有没有具足?有具足,还是没办法做到,那就是业障太重了、情执太深了;或者是对于极乐世界跟我们现前居住的这个娑婆世界,认识不够透彻,才会产生这些问题。如何补救呢?多听经是补救。你看看劝令听闻,那在诸佛菩萨,他们决定是“今现在说法”,他们说法不中断;我们听法也要不中断。学佛成佛了,成佛之后干什么?跟诸佛菩萨一样,“今现在说法”,成佛之后没有一个人、没有一尊佛、没有一个法身大士,是说法中断着,决定是现身说法,在遍法界虚空界,他没有休息的,为什么?他不需要休息,他不累,他的身是道地道地的金刚不坏身,是法性身,居住的是法性土。

  法性是什么意思?就是遍法界虚空界。遍法界虚空界他怎么个住法?他是光。他的身心都变成光,这个光,净宗叫常寂光;大乘经里面佛常讲的大光明藏,那就是自性的本体。自性的本体就是自我的本体。“我”是什么?“我”原来是常寂光,“我”原来是大光明藏,普照法界,无处不在,无时不在,众生有感,光中这个佛,就叫法身佛。法身没有相,法身有光,没有相。法身佛与众生起感应,是当处出生随处灭尽,所有一切统统在当下,没有先后,没有距离,这是真正法身般若解脱,圆满证得了。这三样是圆满自性本有的,不是从外来的,见性的时候就得受用了,法身般若解脱就得受用。圆教初住以上,别教初地以上,但是不圆满,得受用。不圆满是什么意思?还不能回常寂光,不能契入常寂光,跟常寂光非常接近。为什么不能契入,因为有起心动念的习气没断。

 

摘自净空法师《净土大经科注》第616集  2014年2月6日讲于台南极乐寺

来源:净土释疑网 录入时间:2014-02-09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9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