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英国汤恩比博士:“解决二十一世纪社会问题,需要中国孔孟学说跟大乘佛法。”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上净下空老法师倡导:佛教并非宗教或迷信、而是佛陀对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的教育。释迦牟尼四十九年所说的一切经教内容就是说明宇宙人生的真相。人生就是自己、宇宙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。知觉名佛菩萨、不觉名凡夫、修行就是将我们对宇宙人生错误的看法、想法、说法、做法加以修正。佛教的修行纲领是觉、正、净、觉而不迷、正而不邪、净而不染、并依戒定慧三学、以求达到此目标。修学的基础是:遵守净业三福、待人依六和敬、处世修六度、遵普贤愿、归心净土、佛之教化、能事毕矣。阿弥陀佛 !

李炳南居士:念佛带业往生就是佛号种子超过了业力种子  

2014-02-13 14:07:32|  分类: 学佛问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李炳南居士:念佛带业往生就是佛号种子超过了业力种子 - 妙如 - 妙如博客    心灵家园

 

 

李炳南居士关于带业往生和念佛功夫等问题的回答:

 

    问:净土带业往生的说法,似乎与因果道理不相符合,造业的人,只要念佛,就不受罪报,反生极乐,果然如此,还有谁会去做好事呢?

    答:一切善恶念头和善恶行为,总称为业。当起念造业时,就是一粒种子印落在第八识田,等到有一天遇到外缘,就会发生作用,形成果报。埋在第八识田的善恶种子,就是业的原动力,牵引众生六道投胎。一般法门修行,就是专为消灭这些种子,叫做断惑,全部断尽,就是涅槃。念佛法门是止息善恶念头及行为,单提一句佛号,印入八识田,过去的种子无法遇到外缘,就不能发生作用,也就没有果报了。佛号种子越积越多,临终时先起作用,所以就往生西方。因为过去的种子依然存在,所以叫做带业往生。往生后仍旧必须求得断除旧业,才能证得佛位。如果以念佛作为护身符,仍旧造业,那就完全违背念佛的宗旨了,怎么还谈得上往生呢?

 

    问:念佛怎么才能做到无妄念呢?

    答:净念相继,妄念自无。以后不要问妄和不妄的问题,只管在不工作时或者做不费心力的工作时,莫把六字洪名丢了,就是精进不退。

 

    问:念阿弥陀佛的声音是拖长好还是短促好,每天念多少?

    答:拖长和短促都不适宜,应当像小溪流一样不快不慢,不急不缓。每天念多少应由自己的忙闲去定,但念了《阿弥陀经》后,就应当再念阿弥陀佛圣号数百声以至数千声。

 

    问:在专心念佛,不知为什么杂念突然出现,有什么好办法清除吗?

    答:这是功夫问题,只要按照发于心,出于口,入于耳,印于心的办法,持之以恒,自然有云开月现的日子。

 

    问:没有修身口意十善业道,念佛有效吗?

    答:念佛是正行,修三业是助行,正助双修,如鸟的双翼飞翔前进,因此,还是加修十善为妥。如果念佛念到万缘放下,一心不乱,就不必另修十善,因为做到一心,三业就已经清净了。

 

    问:《阿弥陀经》说念佛人一天到七天一心不乱,临终时就可以往生净土。依据经典,只念七天,时间很短促,那么普通俗人念佛,只念七天,临终时能否往生净土?有没有必要天天念佛一直到临终为止?

    答:念七天后结果是要达到一心不乱的境界,才能往生。即使达不到这个境界,也已经种下很深的善根了。达到了这个境界,仍然要天天念佛,一直到命终佛来迎接。假如中途间断,就是退心了,往生就没有份了。

 

    问:死后神识没有马上往生,中阴身在四十九天之内能否依赖平时念佛之力而往生?

    答:生西在临终后刹那之间(活着时),临终后不能往生,希望就很渺茫了。中阴身转生并不是一定要经过四十九天,只是说最迟不会超过四十九天。凡是诚心念佛的人,第八识田中都落下了种子,永远不会丧失,但到什么时候萌芽、生长、成熟,就要看那个人功夫。只要改恶向善,一心念佛,临终自然没有障碍,一刹那间就往生西方了。中阴身念佛往生,要有善缘帮助,但念力是不是很强,所以要感佛接引,就没有把握了。密宗中有度中阴身往生的办法,但这种缘分难以遇到。

  
    问:往生净土都有神通,可以看见自己的亲属吗?

    答:一旦往生,即有无量神通,不但能够看见一生的亲属,而且能够看见多生的亲属。

 

       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d9e9054a0101h6ii.html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5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