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英国汤恩比博士:“解决二十一世纪社会问题,需要中国孔孟学说跟大乘佛法。”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上净下空老法师倡导:佛教并非宗教或迷信、而是佛陀对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的教育。释迦牟尼四十九年所说的一切经教内容就是说明宇宙人生的真相。人生就是自己、宇宙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。知觉名佛菩萨、不觉名凡夫、修行就是将我们对宇宙人生错误的看法、想法、说法、做法加以修正。佛教的修行纲领是觉、正、净、觉而不迷、正而不邪、净而不染、并依戒定慧三学、以求达到此目标。修学的基础是:遵守净业三福、待人依六和敬、处世修六度、遵普贤愿、归心净土、佛之教化、能事毕矣。阿弥陀佛 !

净空法师:转业报的实证  

2015-12-07 11:25:53|  分类: 净空法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净空法师:转业报的实证 - 妙如 - 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 

(990111早餐)

【人心向善能化解灾难】

同修们问,许多预言都说会有大灾难发生,这件事可不可靠?学佛人求的是真实智慧,决定不能盲从。这些预言也说,如果人心能向善、能回头、能改过,灾难可以化解。这种说法与佛经完全相应,法相唯识的经论云“一切法从心想生”;由此可知,我们身心与生活环境,无一不是唯心所现、唯识所变。

【信、解、行、证】

佛法之修学,听经非常重要,可是有人会听,有人不会听;会听的人得利益,不会听的人得不到利益,甚至还造罪业。佛经有“教、理、行、果”四分,不但一部经具足四分,乃至每一段、每一节、每一句、每一字都具足四分,所以称为“妙法”。我们听经也要具足“信、解、行、证”四分,以“信教、解理、修行、证果”的方式来修学,如此才能得受用。证果就是得受用,从生活的大环境来讲,灾难减缓、延迟或者消除了,这都是证。就自身来讲,这个证就更重要。

【转业报的实证】

我二十六岁接触佛法,也许是过去生中有善根,一接触就生欢喜心,对于善知识的开导、读诵经典,大致都能解其义,体会到这是好东西。可惜知道的人太少,没有人来介绍,于是我就发了大心,选择这个行业,尽自己一生的生命,为广大群众介绍佛法。我对这个意念、工作非常坚定,从未怀疑,至今已经做了四十年,虽很想休息,可是环境不许可,还要继续努力下去。从小我的生活就非常艰苦,自己虽有一点小智慧,但是没有福报。这些年来,我得到受用,生活状况逐渐好转,这个好转就是果报。

早年,看相算命都说我活不过四十五岁,我相信。我出家那年,有明演、法融两位同参道友,我们三人同年,命运大致也相同。我四十五岁那年的春天,法融法师走了,又过了两个月,明演法师也走了,我就知道我也差不多了。七月间,我得了严重的感冒,我心里有数,这一年我们三人都逃不过。所以,我不看医生,也不吃药,医生是医病不能医命,我一心念佛求往生。过了一个月,病慢慢好转了,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再生过重病,这就是果报。

这些年来,讲经得受用最大的是自己。有一年,我遇到甘珠活佛,他是我的老朋友,也是章嘉大师的学生。他告诉我:“以往我们都说你没有福报,而且短命。可是你这些年来讲经说法,弘法利生,命运转了,不但有福报,而且寿命会很长。”所以,我这一点福报,这个寿命不是为自己,是众生需要;如果是我自己的生命,早年就结束了。闻法明理之后,我们将身心奉献给佛法,奉献给一切众生,从不为自己想。

同修中听我讲经时间最长的,是西雅图的刘承符老居士,他也是有修有证,《净空法师法语》一书就是他的随堂笔记。有些同修把我讲经的录音带送给他,他整理成多本《亲闻记》,都已刊印成书。老居士今年九十多岁,耳聪目明,身体健康。他在八十多岁时,曾怕自己年岁太大,视力减退,写东西恐怕不行了。可是一直到现在,他听经写书都没有中断,眼睛、体力比从前更好,这就是证果。

早年章嘉大师教导我:“果然一生奉献给佛教,为佛法、为众生,你的一生都是佛菩萨安排的,自己不用操一点心。”我听了这话非常受用。无论是顺境、逆境都是佛菩萨安排的,佛菩萨给我们做最妥善的安排。我一生没有建道场,也从不向人化缘,道场都是佛菩萨建立的。我遇到韩馆长,得她三十年的护持。她走了之后,“新加坡佛教居士林”的李木源居士承担了她的使命,而且做得更圆满,尽心尽力,令人佩服!这也是佛菩萨安排的。

一九八七年,我到新加坡弘法时,认识李木源居士;一九八八年,他邀请我到“新加坡青年弘法团”讲《无量寿经》。第三年他就生病了,得的是癌症,身体非常消瘦。那时他担任团长,依旧认真努力的工作,每天还是来听经。后来癌细胞几乎蔓延到内脏每个部门,无法治疗,寿命只有三个月到六个月。他放弃治疗,到居士林来做义工,活一天算一天,天天念佛求往生。这样过了半年,再去检查时,病好了。一直到现在,他的身体比一般人更健康,体质完全改变了,医生说是奇迹。

何以会有这些奇迹?“一切法从心想生”,过去起心动念想自己、想名闻利养、想贪瞋痴慢,想这些会得病。学佛后觉悟了,起心动念想佛法,想一切众生的利益,关于自己的都彻底放下,再也不想了。念头一转,整个人容貌、体质转了,福报、寿命也转了,无一不转,这是个人转业报的实证。

这些都是“信解行证”证分中最浅的证果。因此,只要真做真行持,人人都能得到最浅分的证果。相信佛的教导,信而能解,解而照做,行佛之行,才能证佛之证。

灾难是如何来的?是罪业累积而成的果报。社会上如果多数人都能转业,世间的灾难就能化解。所以,东西方古老的预言家,有智慧、有学问、有爱心,都劝大家转业来消除灾难。罪业可以消除,灾难可以化解,问题就是自己认不认识、相不相信这个道理?真正能明了,真正能转过来,这是大福报!这个福报不是只有这一生,而是生生世世,前途无限的光明,这是佛法教学的真实功德与利益。我们在这一生中有幸遇到了,一定要把握住,一定要证果,修学功德才不会白费。希望我们共同勉励,只要依教奉行,转自己的业报,转世间的灾难,一定可以达到。


普为父母师长、历劫冤亲及一切有缘众生回向:

愿以此功德,庄严佛净土;上报四重恩,下济三途苦;

若有见闻者,悉发菩提心;尽此一报身,同生极乐国。

欢迎转载,功德无量。南无阿弥陀佛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