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英国汤恩比博士:“解决二十一世纪社会问题,需要中国孔孟学说跟大乘佛法。”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上净下空老法师倡导:佛教并非宗教或迷信、而是佛陀对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的教育。释迦牟尼四十九年所说的一切经教内容就是说明宇宙人生的真相。人生就是自己、宇宙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。知觉名佛菩萨、不觉名凡夫、修行就是将我们对宇宙人生错误的看法、想法、说法、做法加以修正。佛教的修行纲领是觉、正、净、觉而不迷、正而不邪、净而不染、并依戒定慧三学、以求达到此目标。修学的基础是:遵守净业三福、待人依六和敬、处世修六度、遵普贤愿、归心净土、佛之教化、能事毕矣。阿弥陀佛 !

净空法师: 菩提心真发了,你再苦、再劳累你没有感觉  

2015-03-14 06:37:01|  分类: 净空法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净空法师:  菩提心真发了,你再苦、再劳累你没有感觉 - 妙如 - 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 

 

   下面这一段,「失修善法名魔业」,我们看念老的註解。「又诸经之王」,这是《华严经》上的,「《华严经》云:忘失菩提心,修诸善法,是名魔业」。「发心之要,不言可喻」。如果没有菩提心,也就是说,没有真正为一切众生服务的念头,你行一切善法叫魔业。为什么是魔业?不为一切众生,一定是为名闻利养,他为这个发心。为名闻利养出不了六道轮迴,这就叫魔,不是别的魔,你没有办法出离轮迴。只有我全心全意为众生服务,自己一无所求,六道就没有办法拘束你,你自自然然就超越了。不但超越六道,还超越十法界,为什么?十法界里面的佛没发菩提心。大乘经里面常讲,阿罗汉没发菩提心。阿罗汉也很了不起,但他度众生,他喜欢你,他度你,他不喜欢你不理你。跟菩萨不一样,菩萨没有分别,他有分别,他高兴就帮你,不高兴他不帮你。也很有慈悲心,你求他,他帮你,你不求他,他不主动帮助你。不像菩萨,菩萨看到众生需要帮助的时候,不请他就来了,主动来帮助你,不一样。所以量大福大,佛的量最大。十法界里面的佛也没有菩提心,为什么?起心动念没放下,他出不了十法界。起心动念放下了,这叫真正发菩提心。菩提心一发是什么地位?圆教初住,别教初地。菩提心一发,人就到这个层次,这个层次超越十法界。所以菩提心一发,他到哪里去往生?到实报土。如果不是念佛到极乐世界,他到华藏世界去,毘卢遮那的实报庄严土,一般都到那边去。那边的老师是毘卢遮那如来,帮助如来的两位助手是文殊菩萨、普贤菩萨。极乐世界帮助阿弥陀佛的,是观音跟势至。

  
   可见发菩提心重要,菩提心也真的不容易发,为什么?没有自己只有别人。菩提心真发了,你再苦、再劳累你没有感觉,为什么?没有想到有自己。想到有自己,自己才会累;你没有想到自己,做了二十四个小时工作,谁做的?没有人做,所以他不累。这就是以心控物。你心里头有我,我到时候饿了,我到时候累了;无我,谁饿了、谁累了?没有。大乘佛法里面,头一个就教导我们把身见捨掉,不要执着这个身是我。这身是什么?这身是个工具,好比一辆车,这个身是车。我是什么?我是驾驶的这个人。我不是这个车,车不是我,可是我跟车有关系,我要用它,它不是我。如果你有这种想法,你工作时间再长不会感觉得辛苦,不会累。而且愈做愈有精神,精力充沛,这就说到念力不可思议。

 

   土大经解演义·科注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6)| 评论(1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