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英国汤恩比博士:“解决二十一世纪社会问题,需要中国孔孟学说跟大乘佛法。”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上净下空老法师倡导:佛教并非宗教或迷信、而是佛陀对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的教育。释迦牟尼四十九年所说的一切经教内容就是说明宇宙人生的真相。人生就是自己、宇宙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。知觉名佛菩萨、不觉名凡夫、修行就是将我们对宇宙人生错误的看法、想法、说法、做法加以修正。佛教的修行纲领是觉、正、净、觉而不迷、正而不邪、净而不染、并依戒定慧三学、以求达到此目标。修学的基础是:遵守净业三福、待人依六和敬、处世修六度、遵普贤愿、归心净土、佛之教化、能事毕矣。阿弥陀佛 !

净空法师答问:梦中见阿弥陀佛不一定你就往生  

2015-03-24 09:09:24|  分类: 学佛问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

净空法师答问:梦中见阿弥陀佛不一定你就往生 - 妙如 - 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 

 

问:第二个问题,《无量寿经.三辈往生品》有「临终梦见彼佛」等经文,请问此境界如何诠释?如在梦中见阿弥陀佛,却不巧被家亲眷属叫醒,会不会错失了往生的机会?

 

净空法师答:我想梦中见阿弥陀佛、见观音菩萨的人一定有,纵然不是很多,肯定是有。梦中见阿弥陀佛不一定你就往生,你梦到阿弥陀佛你就跟他走了吗?所以梦境毕竟是个梦境。为什么会有这种梦境?这有两个原因,一个是感应,大概是初学佛的时候,过去生中跟佛有缘,这一生刚刚接触。刚刚接触常常有很多不思议的感应,这是增长你的信心,用意在此地,不见得你就能往生,只是加强你的信心而已。另外一个原因是你常常读经、念佛,念得很熟,中国人常说日有所思,夜有所梦,你跟西方极乐世界熟了,所以也有这个感应,这都是好事情。

 

有这种境界你自己知道就好了,不要跟人说,不可以炫耀,「你看我都梦到、见到佛了,你们都没有做到,你们的功夫不如我」。这样就完全错了,这种境界肯定是魔境界,不是佛境界。世尊在《楞严经》里面讲得很清楚,见到佛,到底是佛、是魔?外面不是佛,也不是魔,佛跟魔在哪里?在你心里头,你的心清净、如法,你所见到的是佛;你的心不清净,会让你生贡高我慢,那就是魔,肯定不是佛,这个道理要懂。所以外头无佛亦无魔,看你自己起的是什么心。佛告诉我们,见到这个境界,见如不见,不把它放在心上,《金刚经》上说的「凡所有相,皆是虚妄」,那统统是好境界。你见佛是好境界,你见魔也是好境界,为什么?你心能够不动,没有分别、执著,不起妄念,都是好境界。

 

摘自《学佛答问》(答香港参学同修之四十)(共一集)  

净空老法师主讲  2006/7/7 讲于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  

 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5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