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英国汤恩比博士:“解决二十一世纪社会问题,需要中国孔孟学说跟大乘佛法。”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上净下空老法师倡导:佛教并非宗教或迷信、而是佛陀对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的教育。释迦牟尼四十九年所说的一切经教内容就是说明宇宙人生的真相。人生就是自己、宇宙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。知觉名佛菩萨、不觉名凡夫、修行就是将我们对宇宙人生错误的看法、想法、说法、做法加以修正。佛教的修行纲领是觉、正、净、觉而不迷、正而不邪、净而不染、并依戒定慧三学、以求达到此目标。修学的基础是:遵守净业三福、待人依六和敬、处世修六度、遵普贤愿、归心净土、佛之教化、能事毕矣。阿弥陀佛 !

蔡礼旭:女子的廉洁年少时在自己的家中就开始培养  

2015-03-25 14:30:18|  分类: 女德教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蔡礼旭:女子的廉洁年少时在自己的家中就开始培养 - 妙如 - 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 

 

  “女子之廉,当其承欢膝下,深处闺中,惟父命之是从”,女子的廉洁,从什么时候培养?“少成若天性”,从年少时在自己的家中就开始培养。“承欢膝下”,“膝下”是指父母。深处自己的闺房之中,很听从父母的话,“父母命,行勿懒。”“惟父命之是从。”“无冶容之为悦。”“ 冶容”就是浓妆艳抹,不以浓妆艳抹而感到高兴。“兰姿蕙质”,“姿”是指容貌、姿态。“蕙”本来指香草,“质”是本质。“兰姿蕙质”就是指女子聪慧美丽。“何事铅华”,何必外在这些太多的装饰。“玉洁冰清,不资锦绣。”自然的气质很好,清淡典雅,何必要华美的外衣?“锦绣”就是指很昂贵的衣服。 

 在家中她能勤俭,侍奉父母,不增加父母的负担。“许字则听之天命”,“许字”是指嫁人。古代嫁娶,媒婆要对八,看是不是门当户对。“天命”,一来有父母的智慧帮她找好的对象,再来,确实姻缘也是天注定。“百年修得同船渡,千年修得共枕眠。”所以懂得姻缘就会珍惜。“莫择富豪”,许配的时候不去想要攀求富贵豪门。“于归祇尽于人伦”,“于归”就是出嫁,期许自己尽人伦本分。“奚须妆饰。”嫁过去了,“之子于归,宜其家人”,就是成就这个家道、家风,而不是去享受虚华的,所以不用刻意装扮自己。“其为妇也”,她当太太的时候,“不在掌夫家之管钥”,不是去谋求夫家库房、财库的钥匙,不会去跟人争这个位置。“不计享舅姑之田园。”不会计较、攀求公公婆婆的家产。“先人若有所遗”,长辈、先人走了,留下遗产,“尽归娣姒。”全部归给大嫂、弟妹。“财物轻,怨何生”,完全跟亲人不计较,能让,没有贪,这个人厚德。“母家或有所赠”,娘家赠送一些东西,“尽献翁姑。”当媳妇的藏一堆东西,不让家里人看到,这种日子过起来也挺累的。我们能把公公婆婆当父母,也能感得公公婆婆把我们当女儿。

 “井臼勤操”,做很多工作,舂米、挑水、劳动,很勤奋,“谋生自给。”自给自足。“衣食俭约”,很节俭花用,“日用有余。”反而都有剩余。“尤宜严闺阃之清操”,很重要的是严守女子节操,由女子来做榜样,带动下一代。“杜良人之贪念。”杜绝、防范丈夫的贪念,这也是护念丈夫跟孩子。他们也会遇到一些境界,我们能留心,都能化掉他们的灾祸。所谓“妻贤夫祸少”,妻子贤德,丈夫很多灾祸都在妻子的提醒当中化解。“既生有子女,更须教导于幼稚,以为先入之基”,教育好子女,先入为主,深植子女的心中,不贪、廉洁有守、勤俭。“一瓜一果之弗贪,一丝一毫之不苟。”一瓜一果都不能起贪恋,物品一丝一毫都不苟且贪求。“勿以恶小而为之”,所以古人都从这些很细微的地方调伏、对治孩子的恶念、习性。当然也要“勿以善小而不为”,从生活细节当中长养孩子的善念,长善救失。“庶几达则甘受粗粝之养”,可能丈夫考上功名,家庭比较宽裕,但是生活的享用并不改变。我们看欧阳修的母亲就做得非常好,笑着对欧阳修讲,你现在被贬官了,我过这样的生活早已经很自在,我陪你上路。“不愿为牲鼎之烹。”就是很有钱的人吃一餐花费很多,钟鸣鼎。

  现在吃一顿饭,几千上万的都有!你的亲朋好友有这么花钱的,一定要善巧方便地让他懂这些圣贤教育的道理。不然他这么花福报,很快就会出状况了。“穷则不取非义之财”,纵使困穷也不拿非义之财,“亦不为非分之事矣。”不做非分的事情,不做非分之想。

  
(转自学佛网:
http://www.xuefo.net/nr/article25/245673.html)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5)| 评论(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