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英国汤恩比博士:“解决二十一世纪社会问题,需要中国孔孟学说跟大乘佛法。”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上净下空老法师倡导:佛教并非宗教或迷信、而是佛陀对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的教育。释迦牟尼四十九年所说的一切经教内容就是说明宇宙人生的真相。人生就是自己、宇宙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。知觉名佛菩萨、不觉名凡夫、修行就是将我们对宇宙人生错误的看法、想法、说法、做法加以修正。佛教的修行纲领是觉、正、净、觉而不迷、正而不邪、净而不染、并依戒定慧三学、以求达到此目标。修学的基础是:遵守净业三福、待人依六和敬、处世修六度、遵普贤愿、归心净土、佛之教化、能事毕矣。阿弥陀佛 !

净空法师答问:电影本身没有善恶,就是看编制的人你怎样去引导社会大众  

2015-04-02 19:40:25|  分类: 学佛问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净空法师答问:电影本身没有善恶,就是看编制的人你怎样去引导社会大众 - 妙如 - 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 

 

问:他说弟子从事於电影制作总监的行业,请教,下面有四个小问题,第一个是电影业对众生的影响,弟子虽只负责制作,是否仍须负全部的因果责任?

 

净空法师答:是的,一点没错。我早年在台湾讲经,我们的图书馆(景美图书馆)不远的地方就是一个新闻学校,世界新闻专科学校;那里面就有学电影的同学来听经,我就劝他改行,绝对不是个好的行业。电影是教化众生,如果你演的内容是杀盗淫妄、暴力色情,你把人教坏了,果报肯定是阿鼻地狱。为什么干这种行业?所以这是不善的行业,要避免。

 

问:第二,弟子曾赞成制作《大话西游》一片,因牵涉唐三藏,请问因果会如何?

 

净空法师答:因果你要去找唐三藏。这个片子看你从哪个角度上去观察,娱乐性的电影,如果你会误导别人对於佛法的认知,这个罪过就很重;如果要真正去拍玄奘大师的传记,那很好,那是个正面的。你了解他的生平,了解他到印度修学取经的经过,回来之后翻译,对於中国传统文化的贡献,对於佛法正法的宣扬,这是好事情,这是有功德,不但没有过失,有功德。所以,电影本身没有善恶,就是看编制的人你怎样去引导社会大众,你是向正面的,还是负面的,这要背因果责任。

 

问:第三他说我是否应转行,避免在许多无法控制的因素下造更重的业?

 

净空法师答:完全正确,如果你们同行的有这么高的警觉,志同道合的,你们可以另外组织个公司,专门去拍因果报应的故事,我想这个也会很受欢迎,这是好事情。善有善果,恶有恶报,这样的故事佛经上很多,中国古籍里头也非常多,都是讲因果报应。把这个搬上舞台,也不必做连续剧,做短片,顶多两片,像以前我看到光碟《聊斋志异》有人拍过,都是短片,最长的是两片,普通都是一片。《聊斋》里头也是讲因果报应。所以中国古时候这些文学作品,大多数还都能够遵守夫子的指导原则。孔夫子指导原则就是三个字「思无邪」,让你看了之后不会引起错误的观念、错误的思想。这就是好的作品,有益於世道人心,这真正提倡因果的教育。如果能有志同道合组成一个公司,专门向这个方向去走,那是无量功德,那是影剧界里面的菩萨。行行都可以修行成佛,影剧界不例外,就是看你怎么个作法。

 

摘自《学佛答问》(答香港参学同修之四十)(共一集)  

净空老法师主讲  2006/7/7 讲于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4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