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英国汤恩比博士:“解决二十一世纪社会问题,需要中国孔孟学说跟大乘佛法。”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上净下空老法师倡导:佛教并非宗教或迷信、而是佛陀对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的教育。释迦牟尼四十九年所说的一切经教内容就是说明宇宙人生的真相。人生就是自己、宇宙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。知觉名佛菩萨、不觉名凡夫、修行就是将我们对宇宙人生错误的看法、想法、说法、做法加以修正。佛教的修行纲领是觉、正、净、觉而不迷、正而不邪、净而不染、并依戒定慧三学、以求达到此目标。修学的基础是:遵守净业三福、待人依六和敬、处世修六度、遵普贤愿、归心净土、佛之教化、能事毕矣。阿弥陀佛 !

净空法师:功夫得力不得力,不在佛号多少  

2015-06-19 06:05:05|  分类: 学佛问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净空法师:功夫得力不得力,不在佛号多少 - 妙如 - 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 

 

功夫得力不得力,不在佛号多少,这个道理要懂得。真正得力,做到没有夹杂,没有夹杂就是一心称念,一心不乱,没有怀疑、没有间断,所以十声他也做到。「南无阿弥陀佛,南无阿弥陀佛,南无阿弥陀佛」,念十声,这十声里面没有夹杂、十声里头没有间断,叫十念法,那个力量很大!你念一千声、念一万声,里头有几个夹杂,那个功力抵不得十声,所以念的佛号声音愈多就很容易夹杂。

 

你看古人告诉我们,《印光大师文钞》里头就跟我们说,真正念佛人发心在念佛堂精进念佛,念了三年,一枝香,长香是一个半钟点,普通香是一个钟点;因为念佛堂里没有时钟,不像现在,现在物资资源很丰富,到处都可以看到时钟,从前没有。寺庙里头没有时钟,讲经、教学、念佛堂做功课都是烧香,所以一枝香、两枝香,这样算法,普通香一枝香是一个小时,长香一枝香是一个半小时,一枝香里面还有三、五个杂念,功夫不错了,一枝香里头一个杂念没有太少了,所以功夫在这个地方看。

 

我们要学习基本功,这不能不知道,修行的基础是做人,人都做不好怎么能作佛?往生西方极乐世界,作佛去了,作佛一定把人做好,所以这是基本功。你去读《十善业道经》就明白了,《十善业道经》佛讲得很清楚,人天法、声闻菩提、缘觉菩提、无上菩提,都是以这个为根本。你根本没有你怎么能成就?像一棵大树一样,它没有根,那这个树是插在泥土上的,没有根它怎么能活?这个道理非常重要。所以先修根本,根本就是弟子规,佛教的根本是十善业。为什么十善业你做不到?十善业还有根,那个根就是感应篇跟弟子规,所以先学弟子规跟感应篇,再学十善业道不难了,佛的这个根真的被你抓到了,所以从根本修没有不成就的。真修行人希望大家著重这一点,确实有十善业道,然后再依念佛这些方法,准能成就。

 

摘自  学佛答问(答香港参学同修之六十八)  (共一集)  

净空老法师主讲  2007/5/18 讲于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5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