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英国汤恩比博士:“解决二十一世纪社会问题,需要中国孔孟学说跟大乘佛法。”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上净下空老法师倡导:佛教并非宗教或迷信、而是佛陀对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的教育。释迦牟尼四十九年所说的一切经教内容就是说明宇宙人生的真相。人生就是自己、宇宙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。知觉名佛菩萨、不觉名凡夫、修行就是将我们对宇宙人生错误的看法、想法、说法、做法加以修正。佛教的修行纲领是觉、正、净、觉而不迷、正而不邪、净而不染、并依戒定慧三学、以求达到此目标。修学的基础是:遵守净业三福、待人依六和敬、处世修六度、遵普贤愿、归心净土、佛之教化、能事毕矣。阿弥陀佛 !

净空法师答问:不能亲近法师身边的日子,该如何落实修行?  

2016-01-12 08:33:02|  分类: 学佛问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净空法师答问:不能亲近法师身边的日子,该如何落实修行? - 妙如 - 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 


问:「不能亲近法师身边的日子,该如何落实修行?」


答:亲近善知识不一定天天跟随在善知识的身旁,每天跟随在侧,有许多人一生都不能成就。由此可知,「亲近」不一定是指天天在身旁,真正的意思就是佛经讲的「受持读诵,为人演说」。你能把这八字做到,这是真正亲近。我们今天以佛为师,而且是以诸佛最赞叹的阿弥陀佛为老师。阿弥陀佛在哪里?《无量寿经》,尤其是夏老居士的会集本。诸位可以把《无量寿经》五种原译本,另外两种会集本跟彭际清的节校本,与夏老的会集本,总共九个本子,你仔细做比较就会了解。夏老的会集本很受人欢迎,度众生也多。与古本比,虽然这个本子推出才十几年,恐怕现在这个本子度的人数不亚於古代,你就晓得它的殊胜。

夏老居士绝对不是普通人。我过去讲经跟大家报告过,我不敢打妄语。有一年我在美国迈阿密讲经,原来到迈阿密准备的讲题是《地藏菩萨本愿经大意》,我在美国东部从纽约到美国的首都马里兰州,到奥克拉荷马,然后再到亚特兰大,最后一站到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,而这一次每个地方都是讲《地藏菩萨本愿经大意》,但是到迈阿密一看,讲堂里面一半以上是当地的美国人,我看到这么多人,临时换讲《认识佛教》,把佛法介绍给美国的同学们。

这里面有几位特异功能的人,在外国人讲,他们有神通,有天眼通。主办单位的这位居士,在我没有到达时结缘的经书就已经寄了不少过去,其中有黄念祖居士《无量寿经注解》,这个本子是我们在台湾印的,前面有夏莲居老居士一张照片,这是诸位都看到的,现在这个照片流通得很多。这些特异功能的人看到这张照片,跟当时主办单位曾宪炜居士说:「这个人是再来人,不是普通人。」曾居士很喜欢神通感应,向他请教:「他有什么特殊?」美国人讲:「他的身体是透明的。」从照片上怎么能看得出来?身体透明就是说他心里一丝毫污染都没有,得清净心了。我们这个身体,那些人看都是漆黑,不是透明的,里面被贪瞋痴慢污染了。他们说:「这个人身体是透明的,而且这个人现在已经不在了。」从来没有见过面,也没有人讲给他们听,居然讲得与事实非常相应,我们不能不佩服。他说的感应事情很多,我们也不便多说,说了之后,别人说我们是妖言惑众。我们从来不讲神通感应,我们真正修行,心地清净,总有几分明了。

我第一次到北京访问黄老居士,老居士也跟我谈得很多。夏老往生的时候,他们都守在身边,夏老告诉大家,他的会集本将来是从海外传到中国,会传到全世界。在我们想像末法有九千年,这九千年净土宗能够发扬光大,能普度众生,决定是这部《无量寿经》。佛在《法灭尽经》与这部经都有预言,将来佛经统统灭尽,最后只剩下这部《无量寿经》。《无量寿经》现在九个版本,到底是哪个版本?肯定是这个本子,夏老居士肯是佛菩萨再来的,不是普通人。我们知道印光大师是大势至菩萨再来,祖师大德当中许多佛菩萨再来的,身分没有暴露,我们不晓得,可是印光大师赞叹《弥陀经要解》,他说:「即使古佛再来给《弥陀经》做一部注解,也不能超过其上。」蕅益大师是什么人?如果我们知道印祖是大势至菩萨,蕅益大师不是阿弥陀佛再来,肯定是观世音菩萨再来。

宋朝时候王龙舒会集的本子并不圆满,因为他只看到四种原译本,《大宝积经》里面的「无量寿」这一会,王龙舒居士一生没有遇到过,所以这个会集有缺陷。如果说会集不许可,王龙舒居士往生瑞相大家都见到,他是念佛站著往生的,他的会集本收在《龙藏》里面。过去这个注解、作品被收入《藏经》,就是佛门四众弟子、高僧大德及朝廷肯定你的注疏与佛的教理不相违背,这才能入藏。印祖对王龙舒、魏源的本子都有批评,那个批评梅光羲老居士说得很清楚,印祖不是批评不可以会集,是批评会集不当。会集跟翻译不同,翻译自己可以斟酌用字,会集不许可,决定要保存原译本的文字,不可以更改。王龙舒居士与魏源居士都改动原文的文字,印祖的批评是在这个地方。夏老居士做第三次的会集,这些毛病都没有,他非常慎重,前后用了十年的时间定稿,这才流通出来。

当时的大德赞叹的人很多,用他这个本子来讲经的有慈舟老法师,也是最初为这一部经做科判的。我们培训班第二期学生一起参与做了详细的科判,就是以慈舟法师的科判为基础、为蓝本,然后再深入、再详细的来分科。慈舟大师有两位学生,在台湾都非常有名,也受大众的景仰,一位是道源老法师,已经圆寂了,还有一位忏云法师,这两位大德我都亲近过。

现在有一些人批评会集本,批评的用意何在,我就不必说,我们自己要有智慧。李木源居士告诉我们:老林长陈光别居士生病的时候,就是将我讲解会集本这套录像带听了五遍,他是预知时至,确实往生了。往生前三个月,他家里的人告诉我:老居士在一张纸上写了十几个「八月初七」,家里人不敢问,不知道他写的是什么意思,他是八月初七那天往生,三个月之前就预知时至。在新加坡、马来西亚这一带受持这部经,依照这部经典修行,往生的有十几、二十位之多,这些人的瑞相是我们亲眼看到的,这在佛家讲是「作证转」,来给我们做证明,我们要深具信心。

这个本子是我的老师李炳南老居士亲手传给我的,嘱咐我将这个本子弘扬广大。李炳南老居士生前曾经讲过一遍,当时没有参考资料,他用毛笔字写得很规矩,做成眉注,段落、层次都勾出来。他当年讲经用的经本,这个经本交给我了,我一直带在身边。过去在海外弘扬这个本子只有我一个人,在国内弘扬只有黄念祖老居士,也是一个人,本子流通得不多,见到的人很少。我们见面之后,得到莫大的安慰,我们不断有书信往来。每一年我至少会到北京看他一次,我们面对面来讨论,我们有师承,有使命感,无论什么人对这个本子批评,他的功过我们不说,诸佛菩萨也不会起心动念,但是护法神是凡夫不是圣人,障碍这个经典的流通,怕护法神会找麻烦,这个事情是肯定的。

许多往生的例子,我们都看在眼里,我们有坚定的信心,有坚定的大愿。培训班同学非常的难得,我本想下一届多开几门经论,结果同学们一致的跟我说,我们还是选这部经典。我说也好,大家都能够一门深入,也是一桩殊胜难得的好事情,如果有同学想学其他的经典,也可以选择。我想大多数同学都欢喜这部经,选择这部经是亲近阿弥陀佛,每天读诵,弥陀为我们灌顶,弥陀为我们开示,你说这是多么殊胜!

经义有疑惑没有关系,一遍一遍的读,遍数读多了,你的疑就破了。古人说:「读书千遍,其义自见。」为什么?一千遍念下去把你的妄想分别执著念掉了,心就定了,定就能开智慧,就是这个道理,智慧是从清净心里面生起来的;换句话说,清净心起作用就是智慧,染污意起作用就是烦恼,这里面有大道理在。所以只要老老实实、恭恭敬敬去读诵,自然会开智慧,自然会理解。最重要的是依教奉行,就像善导大师在《观经四帖疏》说:「佛教给我们做的,我们完全照做,佛教给我们不可以做的,我们决定不要去违犯」,这就是如来好弟子,这样修学这一生决定成就。所以选择经典,一定要选择自己有能力受持的,就是适合自己程度的。选得太高了,自己没有办法受持,反而得不到利益,这一点我们不能不留意。我们要选择适合於自己根性,适合於自己的生活、工作,都能融成一片,这样修学就非常得力;如果所学非所用,那就相当困难了,这是我们选择经典一定要知道的事情。

学佛答问  (第二十集)  2000/9/27

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 档名:21-090-0020


普为父母师长、历劫冤亲及一切有缘众生回向:

愿以此功德,庄严佛净土;上报四重恩,下济三途苦;

若有见闻者,悉发菩提心;尽此一报身,同生极乐国。

欢迎转载,功德无量。南无阿弥陀佛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