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英国汤恩比博士:“解决二十一世纪社会问题,需要中国孔孟学说跟大乘佛法。”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上净下空老法师倡导:佛教并非宗教或迷信、而是佛陀对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的教育。释迦牟尼四十九年所说的一切经教内容就是说明宇宙人生的真相。人生就是自己、宇宙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。知觉名佛菩萨、不觉名凡夫、修行就是将我们对宇宙人生错误的看法、想法、说法、做法加以修正。佛教的修行纲领是觉、正、净、觉而不迷、正而不邪、净而不染、并依戒定慧三学、以求达到此目标。修学的基础是:遵守净业三福、待人依六和敬、处世修六度、遵普贤愿、归心净土、佛之教化、能事毕矣。阿弥陀佛 !

净空法师:凡夫在假相上坚固的执著,不肯放松,问题出在这个地方  

2016-01-19 15:12:07|  分类: 净空法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净空法师:凡夫在假相上坚固的执著,不肯放松,问题出在这个地方 - 妙如 - 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 


经要多念,熟能生巧,巧是什么?巧是小悟。不定在什么时候,不定在什么状况之下,你就能应付得了环境,顺境、逆境你都能生活得自在,都能过得很圆满,这是智慧。所以念佛人、读《无量寿经》的人有智慧。不要著急,念上个三年五年、十年八年你就明白了。我知道东北刘素云居士,她今年七十一岁了,读这部经二十年了,一天至少念十部,就是至少念十遍,二十年了。她得到什么?我们刚才讲的,法喜充满,常生欢喜心,真的,她真得到了。

从佛法里面来说,她真的开悟了;我们不敢说是大彻大悟,但是可以说大悟,她不是小悟。怎么知道是大悟?许多人拿著经向她请教,她根本没有读过的,她摆在面前就能讲给你听,她没有讲错。这就是古人讲的,一部经通了,一切经都贯通了。这二十年的时间没有白过,就这么简单,每天念十遍,除了念经之外就念佛号,二十年不间断,好榜样!学经教的也有一个,北京胡小林居士,他最近六年念一部论,《大乘起信论》,马鸣菩萨作的,并不很长,每天也是念十遍,六年。他告诉我,念满一千遍的时候他就有悟处,不必看注解,这个论所讲的懂得了、明白了;二千遍圆满的时候,他的悟处有深度了,他就悟得很深、很广;现在三千部。上一次他到这里来,我请他讲《大乘起信论》,好像做成光碟,便利初学的人做参考。

於是我们就知道了,诸佛菩萨、祖师大德跟我们讲的话是真话,什么话?一切众生本来是佛,我们大家都是。为什么变成这样子?迷了,内里面被贪瞋痴慢疑迷了,外面被色声香味触法迷了,我们的性德不能现前。但是并没有丢掉,这是假相,这不是真的,真的还在,一点也没有失掉。可是我们今天迷了之后,把真的忘掉了,真的一丝毫没用上,所用的全是假的,用的心是妄心,起心动念、妄想执著,这不是真的;身也是假的,世界也是假的,宇宙也是假的。《般若经》上告诉我们,「一切法无所有、毕竟空、不可得」,讲得很清楚。

现象怎么发生的?佛告诉我们:相由心生,一切法从心想生,境随心转。这些话如果我们真的明白、真的懂得了,你整个生活会产生很大的变化,你过什么?你会过佛菩萨的生活,得大自在。极乐世界美好,美好到极处,不但我们无法想像,天人、阿罗汉、辟支佛,甚至菩萨都无法想像,它太好了!那是什么?那是我们自己真心,本来具足的智慧、德能、相好现出来了,人人都有,个个不无。我们要记住,佛经上没有一句是妄语,没有一个字是假话,要认真,要以真诚心对待,要以清净心对待,要以恭敬心对待,我们才能得到法益;没有真诚、没有恭敬就得不到。印光大师常常教导我们,「一分诚敬得一分利益,十分诚敬得十分利益」,那百分诚敬你就得百分利益,万分诚敬你就得万分利益。真诚恭敬要紧。

真学佛,真想在这一生当中往生到极乐世界,亲近阿弥陀佛,应当怎么做法?依教奉行,老实念佛。心里头,从今天起、从现在起,我们对人、对事、对一切物用真诚心。不要怕,我用真心对人,别人用坏心、妄心对我,那我不就吃大亏了吗?你这么想真吃大亏了,为什么?你出不了六道轮回,你还是要搞因缘果报。怎么样不吃亏?别人妄心对我,我用真心对他,我就真的不吃亏了。为什么?真诚心里面没有妄想、没有杂念、没有分别、没有执著,一真一切真。真跟佛菩萨感应道交,妄跟六道轮回感应道交,你看看,你用真心就得到真实利益,用妄心的人亏可吃大了。

老师教我看破、放下,什么叫看破?把事实真相看明白了叫看破。事实真相是什么?这学佛不能离开佛,佛告诉我们相是假的,不是真的。你要明白这个道理了,那个人对我好是假的,不是真的,不要很喜欢;那个人是个恶人,对我很坏,他也是假的,於是你就能用清净心、平等心观察一切境界,这个多自在、多快乐!所以要看一切法的真相。真相,佛经叫实相,就是真实相。我们凡夫把真实相看不到,不见了,所看的都是假相,梦幻泡影,不是真相,而在假相上坚固的执著,分别执著,不肯放松,问题出在这个地方。所以我们要回头,我们要用至诚感通,这个通是跟自性相通,是跟阿弥陀佛相通,是跟诸佛菩萨、祖师大德相通,这就好了,这问题真的得到解决。

香港佛陀教育协会念佛共修开示  (第十一集)

2016/1/14  香港尖沙咀街坊福利会  档名:21-710-0011


普为父母师长、历劫冤亲及一切有缘众生回向:

愿以此功德,庄严佛净土;上报四重恩,下济三途苦;

若有见闻者,悉发菩提心;尽此一报身,同生极乐国。

欢迎转载,功德无量。南无阿弥陀佛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