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英国汤恩比博士:“解决二十一世纪社会问题,需要中国孔孟学说跟大乘佛法。”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上净下空老法师倡导:佛教并非宗教或迷信、而是佛陀对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的教育。释迦牟尼四十九年所说的一切经教内容就是说明宇宙人生的真相。人生就是自己、宇宙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。知觉名佛菩萨、不觉名凡夫、修行就是将我们对宇宙人生错误的看法、想法、说法、做法加以修正。佛教的修行纲领是觉、正、净、觉而不迷、正而不邪、净而不染、并依戒定慧三学、以求达到此目标。修学的基础是:遵守净业三福、待人依六和敬、处世修六度、遵普贤愿、归心净土、佛之教化、能事毕矣。阿弥陀佛 !

净空法师:你有求,为什么求不得?  

2016-01-29 08:40:32|  分类: 净空法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净空法师:你有求,为什么求不得? - 妙如 - 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 

【若遇非理毁用者。说所求阙绝报。】

这就是我们一般讲的「八苦」里头「求不得苦」。你有求,为什么求不得?有原因。『非理』这一句话就是我们今天讲,不合法、不合理、不合情,不合情理法的『毁用』。毁是什么?毁坏。用是你得到的享用,你的享受。你今天一切的享受,无论是物质、精神享受,这种享受不合理、不合法、不合情,后面你的果报就是不如意,「求不得苦」。

【若遇吾我贡高者。说卑使下贱报。】

贡高我慢,他得的果报是下贱。现在在这个社会里头很明显,自己有权、有地位的时候,傲慢,盛气凌人。一转眼之间,他这个地位失掉了,失掉再去找一个小差事糊口生活,马上地位掉下来了,被人家唤使,果报是现世报,不必等到来世。我们现在社会上看到很多,好不容易爬上一个高的阶位,遇到一个经济风暴马上裁员,工作一切丢掉了,找个小差事糊口,听人家使唤。现在在世界上各个地区,你只要仔细观察很多,不知道自卑尊人。在上位对於底下的干部都要尊重,不能任性使唤,以后果报不好。

【若遇两舌斗乱者。说无舌百舌报。】

『两舌』是挑拨别人斗乱,使彼此两方面不和,造作这种罪业。造这个罪业的人多,目的为了自己从中取利,斗乱两方,挑拨是非。这个果报前面曾经说过,这是属於口业,恶口、两舌都在地狱,所谓是拔舌地狱。地狱果报出来之后再堕畜生,畜生里头有无舌的、有百舌的,还要受这个果报。

【若遇邪见者。说边地受生报。】

邪知邪见,邪知见也要看他造业浅深广狭。如果他影响别人少,他的报就轻;如果这个邪知邪见,影响的人多,影响的时间久,他的报就重。有人问我,邪知邪见的人写出来的文字,他的文章写出来的书,误导这些众生,将来他要堕地狱,什么时候能出来?我给他说,我也是根据佛经上讲的。这个世间他所出的这些书一本都没有了,他才可以出离地狱。如果还有哪个图书馆藏著一本,他就糟了,他就不能出来了。由此可知,他的东西愈印得多就愈糟糕,他的罪就愈重,他影响的人多,影响的时间久,这个罪过不得了。所以我们说话也要小心,要有录音的话就跟书一样,什么时候你录音带在这个世间完全消失,完全没有了,你在地狱才能出来。还有一套有人保存,你就糟了,你就脱不了地狱。古人常讲「病从口入,祸从口出」,一点都不错。所以菩萨教给我们,「少说一句话,多念一句佛」。人家讲话的时候,我们听不清楚最好,不管他讲什么,阿弥陀佛,你一句话就回去了,比什么都好。为什么?没有听的必要,都是无意义的,除了阿弥陀佛之外,统统都是无意义的,你听它干什么。老实念佛决定往生净土,听这些是是非非、闲言闲语,一定搞六道轮回,增长自己的罪业,划不来。

『边地受生』,边地就是现在所谓是文化落后的地区,叫边地。人这一生当中,要生在文化落后地区,就没有受教育的机会,他怎么能不愚痴?愚痴必定造作罪业,所以这个果报很可怕。

地藏菩萨本愿经  (第十四集)  1998/5

新加坡净宗学会  档名:14-012-0014


普为父母师长、历劫冤亲及一切有缘众生回向:

愿以此功德,庄严佛净土;上报四重恩,下济三途苦;

若有见闻者,悉发菩提心;尽此一报身,同生极乐国。

欢迎转载,功德无量。南无阿弥陀佛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