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英国汤恩比博士:“解决二十一世纪社会问题,需要中国孔孟学说跟大乘佛法。”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上净下空老法师倡导:佛教并非宗教或迷信、而是佛陀对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的教育。释迦牟尼四十九年所说的一切经教内容就是说明宇宙人生的真相。人生就是自己、宇宙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。知觉名佛菩萨、不觉名凡夫、修行就是将我们对宇宙人生错误的看法、想法、说法、做法加以修正。佛教的修行纲领是觉、正、净、觉而不迷、正而不邪、净而不染、并依戒定慧三学、以求达到此目标。修学的基础是:遵守净业三福、待人依六和敬、处世修六度、遵普贤愿、归心净土、佛之教化、能事毕矣。阿弥陀佛 !

再来人来娑婆世界示现有隔阴之迷吗?  

2016-02-23 05:23:58|  分类: 学佛问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再来人来娑婆世界示现有隔阴之迷吗? - 妙如 - 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 

    
    问:请问再来人来娑婆世界示现还有隔阴之迷吗?不然看很多古代大德未出家或者没有明心见性之前,好像之前的事都不知道,还是一出生就知道是再来人,而装作不知道?顺治皇帝说“我本西方一衲子,为何生在帝王家”,是他明心见性后才知道他是再来人吗? 

    答:顺治皇帝我跟他没见过面,不知道他的境界,但是你提出这个问题,就是再来人有没有隔阴之迷?给诸位说,再来人很多,有的人有,有的人没有,不能一概而定。确确实实像你这样说的,有些人他没有隔阴之迷,他要装那个样子。从哪个例子来看?从释迦牟尼佛,你就清楚了。你看释迦牟尼佛在《梵网经》里面给我们说了真话,他这次到我们这个世间来示现是第八千次。他还要示现入胎、还要去示现参学、还要去示现游览四门看生老病死,这都是做给我们看的,演戏!这场戏在娑婆世界他已经演了八千次,在我们这个世间,其他他方世界那就不知道演多少次了,这是为教化众生的。 

    如果他生下来,生而知之,他教化众生,没有人敢跟他学。为什么?你是天生的,我不行,你我怎么能学得到。他这一表现的时候,他看生老病死会觉悟,修行能成佛,“行!我跟你那个样子做也行”,这都是教学的方便。所以你看祖师大德,近看你看印光大师,印光大师有很多人说(这也不是假的)是西方大势至菩萨再来的。大势至菩萨怎么会有隔阴之迷?实际上大势至菩萨早就成佛,在西方极乐世界示现菩萨身,协助阿弥陀佛帮助众生。我们想到这个人决定没有隔阴之迷,可是他还要装,还要装到怎么?谤佛,年轻的时候不相信佛,谤佛、谤法,最后接触佛法,明白了,这是赞佛。从毁谤再赞叹,这里有道理。你看从前我们一般人谤佛也很多,到最后明白的时候也都赞佛了。接引教化的方便,可以这样做法。 

    但是也有再来人真的有隔阴之迷,那是什么?小菩萨,现在你看《华严经》上,《华严经》上菩萨有五十一个等级,哪些等级肯定有隔阴之迷?在一般来讲,十信位的菩萨(我们现在讲到八信),十信位的菩萨决定有,初住以上大概就没有了。为什么?明心见性了,那是真的分证佛,不应该有隔阴之迷,那都是大权示现。十信位的菩萨没有见性,没有见性的时候说有隔阴之迷这个我们能想得通,这是非常可能。尤其是位置更低的,七信以下的,七信菩萨断烦恼的功夫跟小乘阿罗汉相等,阿罗汉也有隔阴之迷,这是我们在经上读到的。为什么?没见性。所以要以这个为标准。 

    你看天台大师讲,没有见性的,阿罗汉以上的,相似即佛,他不是真的,相似的,阿罗汉、菩萨。你要照《华严经》来算,很清楚、很明白。七信等于阿罗汉,八信等于辟支佛,九信等于菩萨(十法界的菩萨),十信等于十法界里的佛,这不清清楚楚,明明白白!到初住,超越了,超越十法界,破一品无明,证一分法身,那个应该没有隔阴之迷,那个来的时候是度化众生,是来示现的。这个是没有超过十法界的,十法界也是迷而不觉,他迷的浅,六道迷的深,迷的有浅深不同。所以在大乘教里面,六道叫内凡,四圣法界叫外凡,还把他算作凡夫,凡夫有内外,就是迷有浅深不同。到初住,真正是圣人,超凡入圣,那是真的圣人,那不是假的。 
 
  摘自《学佛答问》(答香港参学同修之十一)

   http://read.goodweb.cn/news/news_view.asp?newsid=17049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8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