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英国汤恩比博士:“解决二十一世纪社会问题,需要中国孔孟学说跟大乘佛法。”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上净下空老法师倡导:佛教并非宗教或迷信、而是佛陀对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的教育。释迦牟尼四十九年所说的一切经教内容就是说明宇宙人生的真相。人生就是自己、宇宙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。知觉名佛菩萨、不觉名凡夫、修行就是将我们对宇宙人生错误的看法、想法、说法、做法加以修正。佛教的修行纲领是觉、正、净、觉而不迷、正而不邪、净而不染、并依戒定慧三学、以求达到此目标。修学的基础是:遵守净业三福、待人依六和敬、处世修六度、遵普贤愿、归心净土、佛之教化、能事毕矣。阿弥陀佛 !

净空法师: 為什麼求沒有感應?為什麼會有感應?  

2016-03-09 17:00:05|  分类: 净空法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净空法师:  為什麼求沒有感應?為什麼會有感應? - 妙如 - 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 


為什麼求沒有感應?


我們今天起心動念想佛菩薩,佛菩薩來不來?來。在哪裡?你想他的時候他就在你面前。為什麼見不到?我們的煩惱習氣太重,障礙住了,不是他沒有來,他來了,見不到;他見到我們,我們沒見到他。我們的願求,希望佛菩薩保佑,他真的加持你,可是我們如果要造作惡業他也無可奈何,為什麼?幫不上。到什麼時候能幫上?你的業障消了,我們所希求的感應就現前。這是早年章嘉大師告訴我的,他跟我講「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」,講這樁事情,真的,絕不是假的。


那我們有很多想求的都沒有感應,沒求到。老師說不是求不到,是你有業障,業障懺除,你所希求的都出現。在佛法叫時節因緣,這個時節因緣是自己決定、自己造成的,問題不在外。真的,應了古人的一句話,「行有不得,反求諸己」,全是自作自受。


如果我們怨天尤人說佛菩薩不靈、祖宗沒有保佑,那是造罪業。祖宗哪有不愛後代的?沒有這個道理;佛菩薩哪有不慈悲的?自己造的業障,人家加持力量加不上,你業障抗拒,是這麼個道理。


求有不得,那我們就要反省,我們就要修懺悔,業障懺除,你所求的就滿願。要真正懺除,不是在佛菩薩面前跪著磕頭燒香禱告,那懺除不管用。


從哪裡懺除?從自己心地上懺除。怎麼個懺法?這是章嘉大師教的,「後不再造」,那叫真懺悔。真的懺悔了,明天老毛病又起來了,這個不可以,這個不會有感應。真正覺悟、真正回過頭來,這問題才真解決。


那我們要想想,我們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違背性德的地方太多了!我們細心想想,拿中國傳統的標準,孝有沒有做到?好像是做到了,其實與標準相差距離太遠。跟聖人比一比,堯舜禹湯,我們的孝悌跟他比行嗎?我們的忠信跟他比,我們的仁愛跟他比,這一比不像,差太遠了,這才曉得自己為什麼沒有感應。拿佛法,佛法的標準是十善業道,我們總以為我們自己十善業道做得不錯,不殺生我們做到了。不殺生向上提升一級是什麼?愛護眾生,這個我們沒做到,這是包括在不殺生這一條戒裡頭的。愛護眾生、照顧眾生、成就一切眾生,全在這一條裡頭。所以這一條展開,八萬細行,表面上看起來差不多,一看到細行裡頭,我們就曉得差遠了,怎麼能跟菩薩比!不但比不上菩薩,比不上阿羅漢,比不上天人,比不上我們世間的聖賢,那還有什麼話說!


文摘恭錄:淨土大經解演義(第五十集)2010/5/26  檔名:02-039-0050



為什麼會有感應?



我每天念佛、拜佛、繞佛,每一個念頭就是求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往生。我自己相信我總有一天會見到阿彌陀佛,他帶我到極樂世界,為什麼?我天天念他。


我對於現前這個世界多災多難度過了八十多年,沒有絲毫眷戀。為什麼還有一些事情我要做?那是隨緣。“隨緣消舊業,莫更造新殃”,是有助於正法久住,有助於接引大眾。特別是淨宗法門我遇到了我會做,我沒有遇到,我不會去找。我所找的就是求阿彌陀佛早一天來接引我,其他的都沒有放在心上。


所以同學們對於我,也別想著我會能住多久,這個事情很多人問我,我不知道,我沒有神通,阿彌陀佛知道。不定什麼時候阿彌陀佛就帶我走了,我毫無留戀、毫無牽掛,這真的。為什麼?這幾十年在大乘教裡、經論裡頭,完全明白了,這個世間萬事萬物都是假相,根本不存在。


彌勒菩薩說的最清楚了,所有的現象都是在高頻率振動之下產生的幻相。物質現象、精神現象都不離一念不覺,一念不覺就是動相,一念不覺就是阿賴耶。自性裡頭有沒有一念不覺?沒有。一念不覺是假的,不是真的;可是迷失了自性之後,他把這個東西當做真的。如果真正知道那是假的,我們的心就定了。


定是什麼意思?身心世界徹底放下了,這是定。不但世間法放下了,佛法也放下了。《金剛經》大家念得多,《金剛經》上就有,“法尚應捨,何況非法”。“非法”是世間法,“法”就是佛法,為什麼?佛法是因緣生,佛法是假的,佛法是從迷失自性而建立的,幫助眾生回頭是岸;眾生只要真的一回頭就沒佛法了。如果再念著佛法就迷了,被佛法迷了,那就錯誤了。自性清淨心中一法不立,沒有一法,這才叫清淨。


但是自性是我們無法想象的微妙境界,它雖然一法不立,它又能現一切法。怎麼現的呢?感應。眾生有感,自性是自然有應。為什麼會有感應?因為真妄是一體,真心跟妄心是一個心,真心不動,妄心動。所以“一念不覺”就是妄心動了,這個現象在佛法裡叫做“根本無明”,“根本無明”就是“一念不覺”,通常我們在學習課堂裡面常常說的“起心動念”就是的。


但是“起心動念”這一句話很不好懂,真正懂得的人真的是不多。因為這個起心動念是極其微細,依彌勒菩薩的說法,高頻率所產生的現象。這個現象有精神現象、有物質現象,頻率多高?一秒鐘二千一百兆次。


我們今天看的電視,數碼電視,最先進的電視,一秒鐘是一百次,生滅頻率是一百次,我們實際這個現象裡面是一秒鐘二千一百兆次的生滅,你怎麼會知道?它就在現前。包括我們身體,一切現象都是在這個頻率所產生的,根本它就不存在。


《金剛經》上說“三心不可得”,那“心”就是念頭。“前念”過去了,不可得;“現念”說現在,現在過去了,不可得;未來的還沒來。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,“三心不可得”這是真話,這是事實真相。


所以修行修什麼?八萬四千法門都是佛的方便,“黃葉止啼爾”而已,不是認真的,但是把眾生的欲望的目的都滿足了,不是究竟法,究竟法必須要放下。“般若”講得簡單、講得徹底、講得圓滿,一切都是誘導我們回歸自性,真正回歸自性,佛教導我們的目的達到了。


自性什麼樣子?《楞嚴經》上所說的“不可得”。如果有所得那就錯誤了。為什麼無所得?一切法、一切現象是自性變的。你真的回歸自性,你知道整個宇宙是你自性變的。


我們現在還沒有覺悟,還迷在六道裡頭,六道裡面一切的因果自己要完全負責任。有沒有天堂?有。天堂從哪來的?自己的業識變現的。有沒有地獄?有,也是自己業力變現的。上帝有沒有?自己業識變的,統統離不開業識。


能現、能生是自性,惠能大師講的好,“何其自性,能生萬法”。遍法界虛空界,十法界依正莊嚴,全是自性所生所現。自性所生、所現實際上是一真法界,我們叫“真”,只有這一個是真的,其他的都是假的。十法界是假的,六道是假的,夢幻泡影。為什麼會有假的?假是通過阿賴耶,阿賴耶會變,自性它能現,能生、能現;阿賴耶能變,把它變成十法界,把一真法界變成十法界,把一真法界變成六道輪回,與任何一個人不相干,自己變的。


我們自己在日常生活當中面對著人、事、物,這是我們境界,起心動念太重要了,要用什麼樣的心來對待?《無量壽經》的經題上告訴我們,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清淨心、平等心、正覺心(就是覺悟的心),“清淨、平等、覺”。


你完全生活在真相裡頭,這個真相就是實報莊嚴土,實報莊嚴自然現前。你起心動念了,降了一級了,住在一真法界裡,就是實報土,法身大士,統統是明心見性,統統是不退菩薩——阿惟越致菩薩。如果起心動念呢?降一級了,降一級變成三乘菩薩,三乘菩薩住哪裡?住十法界裡面,菩薩法界、佛法界,住這兩個地方,比我們高。


我們為什麼呢?我們不但有分別,而且還執著,起心動念、分別、執著全有,全有在哪裡?在六道輪回。六道輪回墮進去容易,出來好難!


今天我們遇到佛法了,佛法有無量法門,只有一門能幫助我們,在這一生當中脫離六道輪回,回歸實報土,往生到極樂世界就回歸實報土,這法門不可思議。

雖然說“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”,為什麼?門門都能通達實報土。無量法門,門門都通達,問題是有的路好走,有的路不好走,這一點你要知道。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8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