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英国汤恩比博士:“解决二十一世纪社会问题,需要中国孔孟学说跟大乘佛法。”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上净下空老法师倡导:佛教并非宗教或迷信、而是佛陀对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的教育。释迦牟尼四十九年所说的一切经教内容就是说明宇宙人生的真相。人生就是自己、宇宙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。知觉名佛菩萨、不觉名凡夫、修行就是将我们对宇宙人生错误的看法、想法、说法、做法加以修正。佛教的修行纲领是觉、正、净、觉而不迷、正而不邪、净而不染、并依戒定慧三学、以求达到此目标。修学的基础是:遵守净业三福、待人依六和敬、处世修六度、遵普贤愿、归心净土、佛之教化、能事毕矣。阿弥陀佛 !

【无量寿经科注第四回学习班,母亲节特别报告】父母是离自己最近的佛菩萨  

2016-05-12 18:56:28|  分类: 分享学佛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【无量寿经科注第四回学习班,母亲节特别报告】父母是离自己最近的佛菩萨 - 妙如 - 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 

无量寿经科注第四回学习班(第216集) 张麦唯居士

2016/5/6 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  档名:02-042-0216

净空老法师:现在还有二十一分钟,后面这篇三千个字,差不多。好,我们看看底下这一篇。


学生:尊敬的师父上人慈鉴:

阿弥陀佛!惭愧弟子回到家中将近两月,身体和精神状态都恢复得很快,每天按部就班学习文字学,每日法喜渐长,笑容满面,弟子近日的改变让母亲很安心。这段时间和母亲、亲人相处的过程中,弟子也得到很多心得,发现很多事情都是考验,有考过关的,也有没考过的,就其中的几点向师父上人汇报,若有不如法之处,恳请师父上人以及诸位老师批评指正。


一、父母是离自己最近的佛菩萨

师父上人曾在《太上感应篇讲记》中教诲弟子:「修学佛法始于孝道,自始至终即是行孝、尽孝而已。所以孝是世出世间一切法的根本。」今早,弟子还是像往常一样做早课礼佛,就感觉最近拜佛真的起了一点效用。不仅使得自己常生惭愧心和忏悔心,还对礼佛的益处有了不一样的感悟,突然觉悟到礼佛能够帮助自己更好的孝敬父母、尊敬师长。让自己放下傲慢。

弟子首先要忏悔的是,以前会看到母亲的过错,心中还曾经要求母亲要精进学佛。这是何等的大不孝,弟子感受到这都是要堕地狱的罪过。弟子最近才真正醒过来,过去有这样的心念,学佛一定是学错了。当自己仔细观察母亲,才发现母亲的心量才是佛的心量,母亲的行谊才是佛的行谊。母亲能够发愿一生护持弟子承传传统文化,并且去年又欢喜送父亲出家修行。母亲的慈悲、慈爱真正和佛菩萨的心行没有两样。虽然母亲在政府上班,但这几年坚持的学习,母亲一直都没有被境缘所转,都是在转化境界,让单位的领导能够逐渐看到传统文化、看到佛法的好处。学生在学校期间,却没有想到之前不太接受佛法的母亲,在家中竟然没有一天间断过早课,坚持学习师父上人的经教,每天还看印光大师的开示。所以做为儿女,一定要善于发现父母身上的优点,「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」,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,父母本来就是佛,这是真相。

父亲在家期间曾经常嘱咐弟子要时常观想印光大师的开示:「看一切人都是佛菩萨,唯我一人实是凡夫。」一切人都是佛菩萨,何况是自己的生身父母。弟子最近深刻反省到,以前对母亲没有真正做到孝敬,所以意识到对老师、对师长也没有做到真正的诚敬,所以修学总是进进退退。师父上人在讲经中也提到过,师道也是为了圆满孝道。礼敬诸佛第一要礼敬的就是自己的父母亲,因为父母亲就是这一世我们来到人间对我们恩德最大的,最慈悲的佛菩萨。


还记得一个小典故,古时候有一个人叫杨黼,家中有一位双目失明的老母亲,杨黼对母亲非常不孝,还执意要去峨嵋山拜见佛祖。徒步行走了很久,到了峨嵋山遇到一位道长,杨黼欢喜的上前请教道长,表明一心要见到佛祖。道长告诉杨黼,佛祖就在他的家中,形容到:看到一位反穿衣服、倒穿鞋子的人就是佛祖。杨黼听到后虽然一开始很惊讶,但是希望见到佛祖的他非常欢喜的回到家中,急着要见到佛祖。杨黼回到家,还没有进家门,老母亲听到儿子回来的脚步声,思念儿子已久的老母亲兴奋得急忙披上衣服,穿上鞋子。这时候杨黼打开门,一看母亲反穿衣服,倒穿鞋子,正等着他。杨黼恍然大悟,就跪下来对着老母亲痛哭流涕,礼拜磕头,忏悔自己的不孝。

孝敬父母就和孝敬佛菩萨没有两样。每日拜佛、供佛、烧香,其真正目的是长

养自己的孝心,自己的诚敬心,要落实到孝养父母、孝敬父母,做到了就是真

正在学佛。


弟子身边的同修都很羡慕自己的父母乃至家人都学习传统文化,学习佛法。这不是父亲和弟子要求家人学的,佛法是内学,永远都是向内求的。自己依教奉行,落实《弟子规》,改正自己的习气,处处感受家人的需要,给他们带来温暖,敦伦尽分,爱敬存心,让父母、家人感觉到欢喜,幸福,他们才能够对圣教、对正法产生兴趣,逐渐才能生起信心。

佛是慈悲的、是包容的。想一想,我们的父母亲不正是慈悲的、包容的。不管儿女犯了什么错误,父母都爱着儿女,养育着儿女。所以就这一点,仔细琢磨,父母就是真正的佛菩萨。弟子感受到生在这个离婚率很高的城市里面,身边很多同学朋友的父母都离异的,甚至很多以前的同学都留在海外不在父母身边。弟子何其有幸,得到祖宗的加持,自己的父母都这样健康、幸福,而且现阶段还能在母亲身边一同修学,好好尽孝。想想都是法喜充满的事情。所以弟子真心希望,有缘分能在家孝敬父母的同修们都能够对父母拿出对佛菩萨的诚敬,佛菩萨就在我们的身边、就在我们的眼前。


二、遇到考验要内求,要念佛保持冷静

三月份弟子回家探望外婆,途经父亲的老家,拜见父亲在家时最好的朋友,他刚从加拿大回国。中午见面后,长辈便要请我和母亲吃饭,还要我吃肉、吃虾。当时弟子一开始没有回答,只是笑笑,但是长辈再三请求,弟子就说自己吃了这些会拉肚子。母亲对我使了一个眼色,告诉我要吃。没有办法,自己就吃了,当下自己竟然起了瞋恨心,情不自禁的就放下筷子,往洗手间跑。弟子跑去默念了一会佛,过了好几分钟才冷静下来,随后才回到座位上。看到长辈似乎不太高兴,顿时就感到非常惭愧。感觉到自己对长辈很不恭敬。想想就一顿午餐,长辈不吃素,也不太了解吃素的好处,怎么能够怪罪长辈?随后弟子便向长辈道歉,还把剩下的菜打包带走,让长辈高兴。

没想到刚刚回家,考试就来了。第一次考试没有过去,给了自己一个深刻的教训。第二次的考试,不仅仅是这么简单的,但是弟子提起了很高的警觉心。

回家之后有一天,弟子随母亲和从小到大一直很护念自己的长辈们相聚。长辈们得知自己一辈子甘愿放下一切,读圣贤书,承传文化。他们就很着急,有的长辈就劝弟子还是要找一个公司工作,有的长辈说将来还是要结婚,等等的建议。当下就想到上一次的教训,便冷静下来。弟子明白自己的使命,就提醒自己,不但不能和长辈们起对立的念头,还要做到「长辈教,须敬听」。欢欢喜喜,恭恭敬敬的听长辈们的教诲和建议。心中默念佛号。真的很有效用,不但长辈们后来没有强求,长辈们讲完话,就问弟子将来事业的规画。弟子就一五一十的汇报师父上人去年在协会对弟子耳提面命的教诲,以及蔡老师、张老师的嘱托。弟子表明这个时代是中华文化继绝存亡的时代,年轻人就应该奉献自己的一生,而且目前在学习文字学,感受到汉字的智慧,愈学愈欢喜,愈学愈有动力。弟子做这一件事情是幸福快乐的。当自己表明这一点时,所有的长辈都不再说什么了,并且祝福弟子能够达成自己的心愿。考试就这样过去了。

其实这三年来有太多的外缘来考验弟子了,但是弟子明白要「行有不得,反求诸己」,一切都要回归到自身,从自身找原因,观照自己的心念,好好念佛保持清净心。弟子坚信师父上人讲的:愿力一定大过业力,只要一心一意,就会得到佛菩萨的加持。以前没能深刻的去感受,当自己真正遇到考验的时候,才警觉到,平时念佛修行的功夫是多么重要。感恩佛菩萨的加持,在这些考试当中,是佛号、是转念、是冷静,帮助弟子度过难关。

因为弟子信愿坚定,母亲也受到了感动,现在也开始关注学习班里面文字学的心得报告,并且平日还偶尔问弟子一些字在《说文解字》里面的讲解。回家的这段时间,过了这些考试,弟子很快也进入到闭关静修的状态。


三、孝心能治病

惭愧不孝弟子因病回家休养。一开始回家养病很痛苦,因为在山西农村病积得有点久,腰疼得严重,有一次昏迷,怕母亲担心都没有说。回到家以后,母亲要求弟子为了治病,要接受中药治疗,而且每天都要坚持拜佛、散步,告诉弟子这样会很快好起来。我多少还是有些懒惰的习气,因为有时候疼得严重,不想出去。但是有一天母亲着急了,看到我的气色很不好,母亲非常心疼。

弟子想到,母亲自外公往生以后要承受很大的痛苦,特别父亲又不在家。母亲真的非常不容易。所以弟子决定不能再让母亲有任何对自己的担心,所以决心要快点好起来,忍着痛接受治疗,出去散步,一边散步一边念佛,每天笑脸面对母亲。这段时间虽然自己心里很难受,身体很不舒服,但是只是一心一意想要赶快好起来。所以很快,也就一个月,坚持调养,终于好了起来。每天也能正常学习了。看到母亲的笑容,弟子心中也放下了许多事情。这次弟子也真正感受到孝心治病的效果,很见成效。

最近每天母亲上班,弟子在家学习。弟子在这里至诚感恩母亲和家人的支持,感恩师父上人的教诲,让母亲、让自己转念,度过难关。

祈愿佛菩萨能够加持每一个人,能够帮助自己挣脱业力的束缚,放下自己的烦恼,放下自己的习气,获得幸福安宁的生活。敬祝大家身心安康,法喜常随,阿弥陀佛!

惭愧弟子张麦唯顶礼敬呈。


净空老法师:张同学的报告是很平常的事情,但是我相信许多同学都遇到过,她代我们说出来了。如何来对治?看她很有智慧,应对有方,让一家人、让许多认识的亲戚朋友对她的修学都能够体会到,都能够不障碍她。我相信这是第一个阶段,到第二个阶段的时候,大家都会帮助她,真正知道这个事情,学习传统文化、承传传统文化、发扬光大传统文化,是今天第一桩大事、第一桩善事、第一桩好事,没有比这个事情更好了!我相信,我们认真努力二、三年,有很好的效果,这些关心的人没有一个不欢喜、没有一个不赞叹。好,今天时间到了,我们就学习到此地。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