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英国汤恩比博士:“解决二十一世纪社会问题,需要中国孔孟学说跟大乘佛法。”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上净下空老法师倡导:佛教并非宗教或迷信、而是佛陀对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的教育。释迦牟尼四十九年所说的一切经教内容就是说明宇宙人生的真相。人生就是自己、宇宙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。知觉名佛菩萨、不觉名凡夫、修行就是将我们对宇宙人生错误的看法、想法、说法、做法加以修正。佛教的修行纲领是觉、正、净、觉而不迷、正而不邪、净而不染、并依戒定慧三学、以求达到此目标。修学的基础是:遵守净业三福、待人依六和敬、处世修六度、遵普贤愿、归心净土、佛之教化、能事毕矣。阿弥陀佛 !

肩负使命,心系天下!(2月26日首发,净空老法师最新开示)  

2018-02-28 08:49:54|  分类: 净空法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肩负使命,心系天下!(2月26日首发,净空老法师最新开示) - 妙如 - 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 


我们要有使命感,要来帮助这个社会。所以这个根;最重要的还是根,扎根还是中国的环境好,比外国环境好。


中国的教育,根本的理念要求就是孝、敬,孝顺父母、尊敬老师。什么性质的教育?圣贤教育。受了这个教育,将来在社会上,圣人、贤人、君子;简单说,有良心,不做亏心事。他受过这种教育,怎么会不好?这社会当然好。我们要把这个教育找回来,把太平盛世找回来,这很有意义,这叫大国!


现在汉学起步,让大家慢慢了解,我们要能有几个点,做出榜样出来。学生要求他做到,不是说你会读会讲,你要落实到生活:你要做一个中国人,中国人好人的榜样,做出来给人看。内是佛教,佛教教我们放下贪瞋痴慢疑;表现在外面,孔老夫子,温良恭俭让。这种人多么可爱,靠得住,能够托付他。人人见到,人人欢喜,他不欺负人、他不骗人,这人可靠。


中国过去秀才,再穷不会做坏事,不会去坑人、害人。书读得好,榜样,温良恭俭让,做这个样子。好,让社会大众,没受过教育的,看他们的行为,学会了。


中国小孩什么时候开始认字、读书?三岁。三岁就认字,《三字经》《百家姓》《千字文》。小孩在三岁大概可以认得三千到四千单字,这很平常的。你就从小教,一天教个三十、五十,他就会背,永远不会忘记,根是这么扎的。


小学,把从前小学私塾里头的教材搬过来,有十几种。我们这里有《圣学根之根》。小学六年,这个六年就要把这套书学会,能够背诵、能够讲解、能够做到,小学毕业了。中学学什么?四书五经。四书五经也要背诵、也要讲解、也要落实在生活。大学六年,大学完全用唐太宗的《群书治要》。


大唐盛世就是靠这部书起来的,这部书里教我们怎么做人,修身;怎么样照顾家庭,家庭兴旺,家和万事兴;怎么样帮助社会、帮助国家治国平天下,有一套的东西。唐太宗已经从四库里头把它抽出来了,编好了。但是他只编了一半,唐代以后他不知道。所以他是从三皇五帝编到晋朝的时候,晋之后有隋,有唐、宋、元、明、清。这些朝代一千多年,唐太宗的《群书治要》没有。


所以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,加紧努力编续篇;从《全书》里头去找,同样的体例,再找到一半,后半部,续篇。将来正篇、续篇可以永久带来这个世界人类的幸福、社会的兴旺,是可以做得到的。这个功德太大了!关键都在这十年。



https://user.qzone.qq.com/458893350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74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