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英国汤恩比博士:“解决二十一世纪社会问题,需要中国孔孟学说跟大乘佛法。”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上净下空老法师倡导:佛教并非宗教或迷信、而是佛陀对九法界众生至善圆满的教育。释迦牟尼四十九年所说的一切经教内容就是说明宇宙人生的真相。人生就是自己、宇宙就是我们生活的环境。知觉名佛菩萨、不觉名凡夫、修行就是将我们对宇宙人生错误的看法、想法、说法、做法加以修正。佛教的修行纲领是觉、正、净、觉而不迷、正而不邪、净而不染、并依戒定慧三学、以求达到此目标。修学的基础是:遵守净业三福、待人依六和敬、处世修六度、遵普贤愿、归心净土、佛之教化、能事毕矣。阿弥陀佛 !

老法师:关于“拜佛”大全集(建议收藏)  

2018-03-10 20:18:16|  分类: 净空法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
老法师:关于“拜佛”大全集(建议收藏) - 妙如 - 妙如博客 心灵家园

 


阿弥陀经疏钞演义  (第十八集)  1984/12  台湾景美华藏图书馆  档名:01-003-0018

你把这个水盛起来,虽然有泥沙,没有关系,因为水本来是洁净的,时间久了泥沙会沉淀。沉淀需要定功,只要你肯修定,三细六粗渐渐会消失。『静深不动』,这一句是比喻修行,无论修哪一个法门都要「静」,静就是定。八万四千法门是八万四千种的手段、方法,都是修「静深不动」,绝对不会有个法门教你修动。拜佛也是一个行门,有人专门用这个方法修行,每天拜三千拜佛,这是不是修静深不动?是的。拜佛天天在动,怎么会不动?不动怎么去拜佛?这个不动是讲心不动,不是说身不动。身不动,一天到晚面壁,心里还在打妄想,那有什么用处!是叫你一心不乱,不是叫你一身不乱!拜佛虽然身动,心不动,心里面澄到极处它自然有感应,这个感应能够把三细六粗逐渐淘汰,逐渐转变为定慧。所以拜佛是很巧妙的一种修行方法,乃至於经行。晓得这个原则,无论在什么场合、无论用什么方法,统统都是修清净心,都是修不动心,唯有不动心才能成就。



阿弥陀经要解  (第四集)  1985/10  美国达拉斯  档名:01-007-0004

所以自己先要成就,每个人要认真的去努力,求三宝加持。我现在讲不好,要怎么讲得好?天天要拜佛,求佛菩萨神力加持,求佛菩萨智慧加持才行,这是真的一点都不假,初学的时候感应特别显著。

我那个时候初学讲经,遇到难的地方讲不下去了,看古人的注解看了也不懂,或者看注子,好像注子对这个经文的意思没有能够发挥出来,怎么办?把经本子合起来,拜佛,拜上个二、三百拜意思忽然来了,写的时候停都停不住,意思都来了。什么都不要想,二、三百拜佛拜下去忽然意思就起来了,那个里头统统都通了。要真干,不能怕苦,我初学讲经的时候不晓得多少个晚上没睡觉,一直到天亮的时候,晚上要准备经,因为第二天还要上班工作,第二天累不累?不累,为什么?法喜充满,精神好得很。那个悟出来的意思比你看注解那味道浓得多了,看注解看的是别人的,这个悟处是自己的。所以这个「解说」一定要发心,要发心弘法,要晓得弘法是世出世间第一等事业,任何的事业没有这个事业功德大,要发心



无量寿经  (第二十五集)  1989/4  新加坡  档名:02-003-0025

诸位要知道这部经是阿弥陀佛的思想,是阿弥陀佛的见解,是阿弥陀佛的行为。如果我们把它变成我们自己的思想、见解、行为,不知不觉就把自己变成阿弥陀佛。你想想看,你要不要到极乐世界去?你才跟阿弥陀佛真正的同心、同意、同解、同行,跟阿弥陀佛志同道合,这才叫学佛,我们这部经得到,没有白读。千万不要以为佛经高高在上,我们天天只好念,跟它顶礼,这没有用处。要把这部经变成自己,把自己变成阿弥陀佛,这才叫学佛。我要学得跟佛一样,佛是个榜样,我要向他学,学得跟他一模一样,这叫学佛。学佛跟拜神不一样,拜神你永远不能取而代之,你拜上帝,总不能说将来我要作上帝,夺他的位子,那不可以的。拜佛?不一样,佛是圣人,大圣,菩萨是大贤,佛教给我们要成圣成贤,这个是对的。


大乘无量寿经(当生成就第一法门)  (第十五集)  1990/7  香港  档名:02-008-0015

所以诸位一定要把真正的意思搞清楚,而不是我们每天念几卷经,念多少佛,拜多少佛,这个叫行道。这种行道是形式上的行道,是外表的行道;真正的行道是要把经义变成自己的思想、见解、行为,应用在日常生活当中,应用在处事待人接物,那是真的菩萨!不一定在形式。可能菩萨一天也不拜佛?,但是他那是拜佛?从来没中断,拜佛?是什么?拜佛?是恭敬!他对人、对事、对物都恭敬,这就是拜佛?,要明白这真正的意思。


无量寿经  (第三十八集)  1992/6  美国圣荷西迪安那大学  档名:02-012-0038

【志心归依。顶礼供养。】『志心』是真心,『归』是回头,『依』是依靠。从世间法里面回头,依靠阿弥陀佛;从出世间所有一切佛法里面回头,专依《无量寿经》,这叫「归依」。「归」是回归。本来我们很多宗派、很多经典都想学,现在我回头了,我把那些舍弃了,我专依《无量寿经》,专依阿弥陀佛;每一天拜佛?,我专拜阿弥陀佛;念佛,专念阿弥陀佛;想佛,专想阿弥陀佛;这叫归依,这个叫做「志心归依」。

『顶礼供养』,「顶礼」是表诚敬,真诚恭敬,依教修行,就是「供养」。依照经典教训去做,这是真正的供养,能这样修,决定往生。


大乘无量寿经大意  (第六集)  1992/12  美国达拉斯  档名:02-022-0006

【但乐忆念。过去诸佛。所修善根。】 这就教给我们,说老实话,我们要想不起贪瞋痴欲诸想,何尝不想?做不到!妄想自自然然现前,没有能力控制它,这个佛也知道,所以下面是对治的方法。『乐』是欢喜爱好,你能够真生欢喜心、真正爱好忆佛念佛,《楞严经》上所讲的「忆佛念佛,现前当来,必定见佛」,你能在这上生欢喜心就好了。修行最要紧的是要正念,是要清净的信心,要清净心、要正念,如果具备这个条件,修行功夫得力是非常快速,但是这个很难很难,为什么?因为我们的妄想分别执著习气太重了,起心动念都想到我自己,关心到自己的身体,这就没法子了。我身体不好,我拜佛?拜三、四拜可以,拜多了不行,那怎么能修行?我念佛念半个钟点还可以,念多了伤气,这就没有法子!这个爱乐身体超过爱乐佛法,所以这就修不成功了,处处都要为身体著想就不肯干。

假如真正爱好佛法超过自己的身命,佛的教训都能做到,而且效果会出乎你意料之外,不可思议。普通人我们说念佛,念一天一夜累得不得了,疲倦的不得了,身体支持不住了,真的是有这个现象,初念有这个现象,这个现象你能突破了,你就得自在。真正能突破之后,你念个七天七夜愈念精神愈好,愈念体力愈充沛,这就功夫得力了!

我们在台北市,我知道的有一个开计程车的司机许秋雄居士,他得的是肝病,大概也相当的重,自己也晓得身体真不好,他就拚命念佛,常常跑到我杭州南路的佛堂去念。最初念一天一夜,以后念两天两夜,他确确实实完全没有休息。他念的方法是我教给他的,坐著念,坐累了时候经行,绕佛,拜佛?,这三种方法交替。他四十八小时不眠不休,佛号念下来精神饱满,念完之后,他告诉我只要略略休息一、二个小时,他就开车做生意去了,他开计程车做生意去了。你问他疲倦没有?不疲倦,愈念精神愈好,不念精神就不行就支持不住,愈念精神愈好。所以真正功夫得力了就是这样的现象,这是我们讲养生之道,身心健康,身心健康要功夫得力。

我们想想黄念老一天十六万声佛号,十六万声佛号这就是我们通常讲的追顶念佛。阿弥陀佛、阿弥陀佛、阿弥陀佛、阿弥陀佛,这样接著念,这样念法一个小时大概可以念七千声,我念的速度是七千声,我念的方法七千声,十个小时七万声,二十个小时十四万声,四个小时睡眠,差不多。但是他是念十六万声,我的速度是十四万声,可能他的速度比我的速度还要快,这样念佛妄想进不去!妄想进不去,真的身心世界统统放下。



大乘无量寿经  (第十二集)  1998/5/23 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 档名:02-034-0012

第二句是「奉事师长」,这是师道;师道建立在孝道的基础上,佛法肯定。我们学佛的人对佛恭敬,每天拜佛?,对父母不恭敬,所以你学佛学不成。你们诸位细细想想,你学佛学了几年、学了几十年,依旧还是个凡夫,没有入佛的境界,什么原因?你一开头就错了。应该怎么作法?父母在家里是两尊活佛,泥塑木雕的佛你天天拜他,那个活佛不拜,你怎么学的?你怎么会成就?这不是我教你的,这是世尊教给我们的,你的父母在家是两尊活佛,虽然不必每一天早晨起来给父母磕三个响头,不必要,父母也不希望你这个作法,你那个恭敬心,对佛的那种孝顺恭敬的心,一定要对待父母。

我们每天学佛的人都做早课,做早课的时候,先要礼佛、礼敬,然后诵经、念佛、三皈、回向,做这些干什么?做了之后,要把这一套用在今天生活当中。父母是两尊活佛,父母之外所有一切众生都是佛,这就入《华严》境界了。父母是佛,别人不是佛,这是一般大乘讲的,如果你能够把所有一切众生都看作佛,你就入《华严》境界。那一点恭敬心没有,那怎么行?佛是老师,老师摆在第二位,父母摆在第一位,这是佛教给我们的。现在我们看到许多家庭,父母反对儿女学佛,有没有道理?有道理。父母看到儿女见到法师,他那个师父来了,对他顶礼膜拜,马上供养恭恭敬敬的;父母要买一点东西的时候,那个钱是好不容易拿出去,脸色都很难看。作父母的人,「那是外头人,你怎么亲疏都不分,父母养育你之恩统统忘掉了,外面这个和尚与你根本就不相干,说几句话骗骗你,你就那么相信他」。你怎么不叫父母看到心里难过?父母怎么会愿意让儿女去学佛?所以父母没有做错,错在哪里?错在法师做错了,法师没教;儿女错了,儿女不懂事,不懂佛法。你每天对父母恭敬,每天对父母供养红包,父母讲「我这个儿女学佛对了」,他就劝一切人学佛,他就不会障碍了。


净土大经科注  (第四集)  2011/10/1 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  档名:02-037-0004

身体是个机器,机器一定要活动,不活动就生锈了,坏了。这就说是运动很重要,心要定,身体要动。拜佛?就是最好的方法,拜佛?的时候心是定的、静的,身体是动的。出家人每天能保持三百拜,运动量就够了。拜的时候平拜,不要拜垫,有拜垫收不到效果,一定要平拜。当然你能够拜得愈多愈好,消除我慢,把恭敬心给拜出来,对一切众生都恭敬。这个观念很重要,看一切众生都是佛、都是菩萨还不够,要看一切众生都是阿弥陀佛。蚊虫蚂蚁都是阿弥陀佛,我们看到合掌,阿弥陀佛。我们要有这个心,心转变境界,就把这个世界转成极乐世界了。山河大地、树木花草都是以一句佛号对待它。阿弥陀佛在不在?在。在哪里?无时不在,无处不在。阿弥陀佛是法身,是我们自己的法身,阿弥陀佛是我们的灵性,阿弥陀佛是我们的意念,阿弥陀佛是我们的本体、是我们的自性,这个不能不知道。你念这一声阿弥陀佛,它真相应,与什么相应?就与阿弥陀佛相应。与阿弥陀佛相应,就是与遍法界虚空界相应,与整体相应。


净土大经解演义  (第四九八集)  2011/7/17 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  档名:02-039-0498

普贤大士之德是什么?总结十条,第一个「礼敬」,头一个对自己有没有礼敬,有没有尊重自己,有没有?没有。何以见得?你不尊重你的性德,你不尊重你性德里头的智慧,你不尊重性德里面的德能,你不尊重自性的相好,你天天到外头瞎求,去胡闹,这是不知道尊重。所以尊重首先是自己,礼敬自己,称赞是自己,供养是自己,都从自己开始,自己没有得到你怎么能帮助别人,哪有这个道理?我们每天早课拜佛?,拜本师释迦牟尼佛,是我们现前的应身;拜阿弥陀佛,是自己的报身;拜毗卢遮那佛,是自己的法身,不是拜别人,不是迷信。人家说我们拜佛?是迷信,我们拜佛?是尊重自己;你说我们迷信,你不尊重自己。现在毗卢遮那、阿弥陀如来、释迦如来,把我们自性三身显示出来,模样在这里,原来我的应身是这样的,我的报身是这样的,我的法身原来是这样的,自他不二,自他原来是一。你要这样子效法,那个拜下去有功德,无量功德,这个功德成就了极乐世界。阿弥陀佛世界怎么成就的?不就这成就的,我们现在搞清楚、搞明白了。所以他不知道尊重,他不晓得拜的是谁。拜的外面,与自己不相干,你拜他干什么?错了,里外是一不是二,他即是自,自即是他。从这个地方去学,首先尊重自己,然后把尊重自己这个心、这种行为,去尊重一切众生。为什么?一切众生都是一个自性变现的,这叫自觉觉他。我们自己没觉悟,怎么觉他?所以拜佛?得会拜、会用心,不会用心,白拜了。


二零一二净土大经科注  (第三八0集)  2013/7/27 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  档名:02-040-0380

坚固愿者,缘不能坏。现在我们遇到的缘都不善,这些缘我们要认识它,我们要远离它,财色名利决定不能够沾染,贪瞋痴慢,一句佛号把它降伏住。在这个世间,我们依然身心轻安,每天不是学教就是念佛。年岁大了,如何保持身心的健康?拜佛?第一。一天能拜一千拜,你身体决定健康,你不会有事情,不需要用任何药物。我现在看书的时间多,拜佛?的时间少,我也想在最近要重新调整过来,拜佛?的时间多。每天看经我想两个小时够了,至少要有三、四个小时的时间拜佛?,调养身体很重要。


二零一四净土大经科注  (第二十八集)  2014/4/11 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  档名:02-041-0028

我们到极乐世界,花开见佛就有这个能力,也能像弥陀一样分无量无边身。分身干什么?分身到每一个佛刹里头去拜佛?,同时,你看一切诸佛你都拜到了,拜佛?是修福;听经闻法是修智慧,每一尊佛给你说一句佛法,你一天的收获就无量无边。你就想想广学多闻,在极乐世界同时、一次就完成了。在我们这个世界,学一千年、学一万年都不能圆满,到极乐世界一天同时圆满。这是那边真实的状况。我们为什么要去?你了解之后怎能不去!


普贤行愿品的启示  (第二集)  1992/3  新加坡居士林  档名:04-007-0002

从「恭敬」学起,以真诚心、清净心、恭敬心看待一切人,这是「礼敬诸佛」。我们对佛菩萨是如何的恭敬,要把这个心用在对一切人上,这就叫普贤行。我对佛菩萨非常恭敬,对那个人差一点,这就不是普贤行,普贤行是平等行。我们每天做早晚课,做早课我们一定拜佛?,以最虔诚恭敬的心礼佛,然后用这种心来对待人。无论对待什么人,对待父母,对待家亲眷属,对待一切朋友,对待同事,对待社会上一切善人、恶人,统统不分,什么都不分,统统用一个真诚、清净、恭敬心来对待,这是普贤行。


妙法莲华经  (第三十四集)  1987  台湾景美华藏佛教图书馆  档名:08-001-0034

睡眠是五欲之一,财色名食睡五欲之一,他能够离开睡眠,他不睡眠,这与一般人就不相同。我们读了这一首偈,大家必须要明了,千万不要学菩萨,我从今天晚上起不要睡觉了,我也要来『经行』,我『勤求佛道』,搞不了三天就害病,送到医院里去还得躺在床上,把你这个三天不睡的都补出来,有什么用处?功夫不到学不得的。学这桩事情要慢慢的来。譬如我们现在在佛七里面、禅七里面,止静的时间长了就有人要打瞌睡,打瞌睡的人怎么办?就叫他走动走动,或者叫他下来拜拜佛?,这是什么?对治昏沉的方法。此地讲的不是,此地『未尝睡眠』不是对治昏沉,人家是志在佛道,这点不相同,目标就不一样了。诸位要晓得,睡眠是不觉、睡眠是无明,经行、念觉与真性相应,觉则不昏、不迷,是以真正学佛者要求觉、要求正、要求净。


金刚般若研习报告  (第四十集)  1995/5 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 档名:09-023-0040

我们今天要求善知识,难,太难了!所以没有法子,我才劝勉同学找古人,古人不会拒绝。你们学《弥陀经要解》的,找蕅益大师做老师,蕅益大师不会拒绝。怎样他才真正是你的老师?你要把成见一扫而空,专门接受他一个人的教诲,你就是蕅益大师的学生。我念他的《要解》念得有困难,里面不懂怎么办?把经本放下,拜佛,什么都不想,一直拜佛,拜上两百拜、三百拜,豁然就通了。这个经验我很丰富,我常有。佛教给我们「法尚应舍,何况非法」,佛法也不能放在心上。佛法要不要学?要学。经要念,不放在心上,心要空,心不可以有染著。心空,空就灵,灵就是智慧,心就生智慧,就生实相,实相是般若。心里面有一物,就迷了,就糊涂了,智慧就不能现前,心要清净。我们研究经,研究不通的时候,为什么统统放下来拜佛就通了?心清净,没东西了。法也放下了,没有东西的时候他就灵光了,他智慧就现前,不通的地方自然就通了,这是理,佛菩萨冥冥当中加持那是事,理事圆融,理事无碍。如果你在拜佛?,「佛菩萨!我这一句不通,求你加持我、保佑我」。你拜一千拜也不会通,为什么?你心里头有一物。你没放下,没有办法感应。经上有不通的,放下,不想了,恭恭敬敬拜佛?,以诚敬心去拜,一个妄念都没有,拜上三百拜差不多要一个半钟点。心定下来、静下来一个半钟点,智慧就生,智慧就现前。这个法子很有效,自古至今多少人都用这个办法。所以不可以住六尘生心,法尘也包括在其中。【住尘即是著相,少著相便非清净矣。】心就不清净了。实际上说,我们念佛也修清净心,不如拜佛好,拜佛那个感应很快速。


大方广佛华严经  (第一三八卷)  1999/5/26  新加坡净宗学会  档名:12-017-0138

大乘经上常说,赞叹诸佛菩萨「那伽常在定,无有不定时」,行住坐卧都是禅定。禅定表法上多采取坐的姿势,佛菩萨的塑像很多都是采取坐的姿势,坐表什么?坐表不动,取这个意思。坐不动,行也不动,只要不动,不动是讲心不动,不是说身不动。身坐在那里不动,心里打妄想,那不是禅定。重要的是心要不动,不是身不动,身要动,身要是不动,这个身就生病,身就坏了,所以身要活动。大家都讲活就要动,不动就不能活了。可是心不能动,心一动心就坏了,心一动心就死了:妄心起来,真心就死了,就没有了;真心是不动的,妄心是动的。所以心不能动,身要动。佛法里面修学,提倡的是拜佛?、礼佛,礼佛这个修行非常有道理,要求心不动、身动。身礼佛在运动,心地清净,专念佛名,或者是观想佛的形像。这在修行方法里面讲非常殊胜,很好的方法,我们要知道。所以思跟行禅定力,这才能称为力。时间到了,我们就讲到此地。


地藏经  (第十一集)  1985/10  美国达拉斯  档名:14-009-0011

【见汝忆母。倍於常情众生之分。故来告示。】 这些地方我们都要特别的重视,我们拜佛?、求佛为什么没有感应?这就要深深反省来检讨一下。她能有感应,她凭什么?我们没有感应,我们毛病出在哪里?我们的心没有人家那么诚。佛法里有真正不可思议,一分诚敬就有一分感应,两分诚敬就有两分感应。我们自己修行,心地稍微清净一点,功夫得力了,也就是诚敬心用得上力,有的时候就闻到异香,有的时候见到光明,有些瑞相,这不是妖魔鬼怪。但是你虽然见到,你不要生欢喜心,你要生欢喜心,就容易著魔了。确实有感应,一点都不假。什么都见不到,这就说明自己心散乱,功夫不得力。功夫得力必定有感应,感应能够增长你自己的信心。可是不必跟人说,这是自古以来佛门的忌讳,自己的感应决定不说。


https://user.qzone.qq.com/1963502991/main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9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